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今年加息超4次概率大增,戴蒙預言可能成真

    美聯儲今年加息超4次概率大增,戴蒙預言可能成真

    昨晚全球聚焦美聯儲公開市場貨幣政策會議決議,與投資者期待鮑威爾在市場大跌後釋放鴿派信號不同的是,鮑威爾對加息的態度變得更加鷹派。

    在明確3月結束QE並且首次加息之後,鮑威爾指出,美聯儲在不威脅勞動力市場的情況下,提高利率的空間很大,不排除在每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上都加息。他還透露縮表的節奏可能比上次更快。

    這也就意味着不僅停止購債,加息,縮表「三件套」要在一年內啟動,而且加息的次數大於4次的概率大大增加。

    此前摩根大通的總裁戴蒙預言的今年可能加息6-7次,似乎獲得了鮑威爾的背書(參考《相對於降息周期,加息周期美股的平均表現會更好還是更差?》)。

    鮑威爾一向温和謹慎,這樣的表態自然讓市場感到驚訝。不過,美聯儲在2020-2021年貨幣政策大寬鬆已經釀成通脹失控的局勢,如今不得不糾錯,在糾錯過程中市場大震盪都是難以避免的。

    美股原本高開平走的三大指數,聞訊都紛紛跳水。

    今天下午5:30,我會在上海與鳳凰諮訊台的《金石財經》節目的主持人連線,討論美聯儲決議背後的原因以及接下來可能加息和縮表的節奏(參考《金石財經:通脹無處不在,你的擔憂是真的嗎?》)。

    過去指數大漲的時候,內部個股的表現卻格外分化。最近指數大跌,內部個股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地方?

    雖然俄烏衝突並非近期市場波動本質原因,但由於烏克蘭是俄羅斯向西歐輸送天然氣的重要通道,兩國局勢緊張也引起了市場對能源供應的擔憂。

    美股油氣板塊逆勢上升,成為領漲板塊,康菲石油(COP.US)漲近5%、埃克森美孚(XOM.US)升幅近3%;

    另外一個值得留意的板塊是銀行和保險,巴克萊(BCS.US)、滙豐(HSBC.US)、花旗(C.US)等連續兩日反彈。

    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已經接近1.8%,在貨幣政策收緊預期下,該板塊或會受益。

    在四季度財報季開始前,我們就提醒,有93家標普500指數公司發布了盈利指引,其中56家發布了負面每股收益指引,37家發布了正面每股收益指引,是疫情以來發布負面指引的數量,首次超過正面指引。

    目前已經公布的企業業績中只能說是好壞參半,但可以說是疫情以來第一次盈利不如預期的比例超過好於預期的。

    在市場情緒敏感的時候,通常對好消息反應不大,卻對壞消息非常敏感。

    個股受到壞消息影響下跌的例子比比皆是。例如上周五Netflix付費用户數遠不及預期,觸發市場大跌。

    下行市場中的好消息也難以讓投資者心安。兩天前微軟(MSFT.US)公布了四季度財報,最受關注的雲業務和整體營收均大超預期,但市場對微軟的這份好成績似乎置之不理。盤中一度下跌3.7%,尾盤收回部分跌幅,最後收跌2.66%。

    而且微軟還表示有109億美元規模的回購和股息贈與,盤後股價不升反跌,跌幅一度達5%,早晨6點又迅速拉昇收漲。

    目前整體市場波動加大,換手頻繁,VIX恐慌指數已經衝到30上方,回到去年年初的水平,投資者近期參與市場要特別小心。

    港股方面,恒生指數已經連續兩日波幅收窄,最近幾日都是恒指期貨的調倉日期,還有2.5個交易日就過年了,我們不妨等下個月恒指期貨掉完倉再看看方向。

    受到中央推進「雙碳」工作的消息刺激,昨日香港市場走的比較好的板塊是光伏、風能設備,信義光能(968:HK)、龍源電力(916:HK)都有超過7%的漲幅,跌的比較多就是醫藥板塊了,信達生物(1801:HK)泰格醫藥(3347:HK)跌逾8%。

    今日起南下港股通會暫停,直到農曆初四,港股市場的資金又會減少一部分,加上期指的調倉,估計這幾天市場波幅會收窄不少,恒指短期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方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