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生科技一度跌超 8%創新低 回港中概正在估值築底?

    恒生科技一度跌超 8%創新低 回港中概正在估值築底?

    本周(3月7日當周),京東、嗶哩嗶哩累跌超19%,美團狂跌17.84%,騰訊、阿里均累跌超8%,快手跌近10%。市場情緒已經極度悲觀,或需地緣衝突結束才能徹底回暖。

    今天的港股,也是愁雲慘霧的一天。

    3月11日周五,香港恒生指數低開低走,一度跌超4%;恒生科技指數更是一度跌超8%,創紀錄最大跌幅。

    儘管午後有所反彈,但恒生指數最終仍收跌1.61%,報20553.79點;恒生科技指數收跌4.28%,報4246.97點。

    盤面上看,科技股表現依舊慘不忍睹:京東盤中一度跌超18%,最終收跌11%;嗶哩嗶哩跌超10%,快手、美團跌超6%,阿里跌5.5%,騰訊跌4.47%。

    港股網路龍頭為何「血流不止」?

    一切還與隔夜美股中概股的全線重挫有關,而導致中概股雪崩的根源,正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周四公布的「預定摘牌名單」。

    近日,SEC依據《外國公司問責法》認定了五家在美上市公司為有退市風險的「相關發行人」,分別為百濟神州、百勝中國、再鼎醫藥、盛美半導體及和黃醫藥。這五家公司可於3月29日前向SEC提供證據,證明自己不具備被摘牌的條件。若無法證明,則會被列入「確定摘牌名單」。

    對此,中國證監會半夜緊急回應稱:

    這是美國監管部門執行《外國公司問責法》及相關實施細則的一個正常步驟。我們此前已經多次就《外國公司問責法》的實施表明過態度。

    我們尊重境外監管機構為提高上市公司財務訊息質量加強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的監管,但堅決反對一些勢力將證券監管政治化的錯誤做法。

    我們始終堅持開放合作精神,願意通過監管合作解決美方監管部門對相關事務所開展檢查和調查問題,這也符合國際通行的做法。

    與此同時,上述五家公司也紛紛在港股盤前公告解釋,稱被暫時性認定並不意味着公司將被直接除牌,相關溝通工作正在進行。

    儘管如此,市場對中概股的悲觀情緒一時之間仍舊按壓不住,直接給了在美中概和回港中概兩記暴擊。

    港股還有希望?

    本周以來,港股市場一直陰雲密佈,僅在周三露出了一絲曙光。

    單看這一周五個交易日的表現,恒生指數跌超6%,恒生科技指數累計跌幅已經超過10%。

    其中,京東、嗶哩嗶哩累跌超19%,美團狂跌17.84%,騰訊、阿里均累跌超8%,快手跌近10%。

    新能源車板塊中,小鵬汽車本周跌超9%,理想汽車微跌0.29%,剛剛回港上市的蔚來兩日大跌8.5%。

    據華爾街見聞文章,有分析人士稱,在經歷新一輪調整後,恒生科技指數較去年高位的最大調整幅度已超過60%,多隻股票較去年高位的最大調整幅度則已超過70%。

    這樣的港股還有未來嗎?

    券商對港股仍有信心!

    浦銀國際認為,縱使海外出現了眾多負面因素,但港股市場已經發出了罕見的信號,值得投資者高度重視:

    1)技術面:恒指30年來首次觸及250月均線的長期支撐位,且當前的高點回撤幅度已接近2018年;

    2)資金面:港股當前的資金流出幅度和2008年金融危機相當,僅次於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時的流出幅度;

    3)倉位面:港股沽空倉位處在歷史高位,市場情緒降至冰點,市場情緒極度悲觀,港股繼續沽空的空間有限。

    中金公司也看到,受多重因素影響,市場估值已經歷明顯回調,目前,港股估值處於歷史極端低位。雖然估值對短線市場走勢指示意義有限,但近期回調後市場中長線估值吸引力進一步增加。

    港股狂暴深跌之際,還有機構看好這是科技股估值築底的機會!

    信達證券稱,港股一向對地緣政治風險較為敏感,資金因避險情緒短暫撤出港股市場,結合歷史情況,可以預期在衝突結束之後,全球市場包括港股,大概率會情緒回暖,修復因地緣政治衝突導致的下跌。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嗶哩嗶哩股份有限公司(09626.HK)

    快手科技(01024.HK)

    美團(03690.HK)

    京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961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