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能否「重生」 四大疑問看港股

    港股能否「重生」 四大疑問看港股

    11月23日,恒生指數下跌300點,收報24651點,也是11月17個交易日當中恒指第7次失守25000點。自7月下旬以來,港股便踏入了一段漫長的「水逆」之路,徘徊於24000-26000點區域,恒生科技指數更從高位腰斬近一半,被稱作「全球表現最差的科指」。

    中國財聯社報道,市場似乎已經不記得恒指科指今年2月分別站上31000點與11000點高位,也忘記了疫情後恒指在全球各大指數中迅速復甦,2020年7月更是一度超越道瓊斯指數時的風光無兩。的確,自2021年2月後,恒指道指分道揚鑣,一個在高位再三衝刺,一個在底部盤桓不前,截至11月23日收市,兩指數相差過萬點。

    如果A股裏開不出「時間的玫瑰」,那麼一江之隔港股市場,投資者最大的疑問則不是恒指是否真的到底了,而是還要它還要在底部徘徊多久?何時才能結束「水逆」迎來重生?

    處於底部低估值區域,港股能否「重生」?

    恒指處於磨底階段是投資者的共識,而這個底究竟要磨多大、多深,難有人能給出確切答案。臨近年尾,各機構策略中不約而同提到港股處於低估值區域,南下的「聰明錢」,也整裝待發等待佈局港股。

    中信證券日前發表海外策略報告,認為以港股為代表的海外上市中國公司估值已處於歷史底部,恒生指數接近「破淨」,A/H折溢價目前在145左右,相對A股折價接近歷史最高點。回顧2020年3月疫情爆發與歐債危機期間恒生指數市淨率分別為PB0.85與0.8左右,港股的低估值與全球流動性充足行情不匹配。

    興業證券則對2022年港股市場持樂觀態度,研報中表示有望遇見恢復性上漲的「小牛市」。隨着內地房地產風險的緩解、網路的產業政策環境改善,配置吸引力提升、及香港和澳門本地的權重股短期受益於「通關」,長期受益於中國財富管理發展,恒指2022年或可觸摸三萬點。

    機構「揮師南下」時,資金也準備好佈局港股,中歐基金認為港股上市公司數量約為A股兩市總和的一半多,然而市場成交遠低於A股。港股市場是一個機構主導、錢少股票多的市場。且當前AH股溢價指數達到歷史高點,且港股上市公司積極回購的情況下,港股底部信號已強烈釋放。更是在11月23日推出中歐港股通精選一年持有混合基金。

    港股的稀缺性能為其帶來轉機嗎?

    港股作為A股的補充,不僅承載了促進中國資本市場雙循環的重要任務,更是敞開大門接納全世界投資者的關注,在多方面具有稀缺性。

    富途證券認為最能體現港股稀缺性的兩個典型例子是高股息公司同高收益高風險的未盈利企業。由於港股是全球資本市場估值窪地,存在大量高股息率企業,特別是一些公用事業企業,相對A股有折價率高,可是每股股息相近,因此股息率較高;其次,港股自2018年新經濟公司上市制度改革以來,大量未盈利的創新藥企業、網路公司、以及其他具有創新型的企業股票紛紛在香港上市,給了投資者眾多選擇。

    同樣看好港股熱門中概股、高股息低估值公司與新經濟資產的中歐基金,除了認同長期來看港股稀缺價值突出外,還提到港交所「造血能力」與「吸金」能力強、上市便利性高、再融資能力強,過去12年當中曾7次排名全球IPO融資額第一。

    格雷資產董事長張可興表示,目前處在震盪磨底向上攀升階段的港股,跟A股比有很高的性價比,同時收益率仍有非常大的確定性。港股最大的拐點支撐是業績,展望明年,隨着公司管理提升和政策監管影響退卻,整體增長會恢復到比較正常速度時估值會得到持續修復。同時,處於高位的美股市場如果出現中短期震盪,便會導致資金會外溢,流到港股和A股。

    投資者對港股龍頭企業是否過於悲觀?

    港股「拐點」最有利的支撐來自業績,那麼港股龍頭企業的業績在這個港股「南上加難」的築底時刻便格外重要。

    環望市場,第三季度監管政策趨嚴,多個行業遭到處罰與整改,網路科技龍頭企業的業績不及預期。嗶哩嗶哩、百度、阿里公布業績後,股價下跌同時帶動恒生科技指數向下。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表示,阿里上周五(11月19日)拖累恒指下跌300點,盈利能力受政策限制下,股價亦難大幅反彈。另外,近期市場最為關注的嗶哩嗶哩,其第三季經調整淨虧損擴至16.13億人幣,財報發布後接連數日斷崖式的大跌讓市場再次大跌眼鏡。有券商分析師告訴財聯社,B站的財報並非一無是處,虧損主要是由於遊戲業務開發與更高的創作激勵成本及營銷開支加大導致毛利率上浮。

    那麼面對網路龍頭企業盈利及用户增長的遜於預期,市場是否是過於悲觀呢?

    中信建投證券發表研報,提到目前網路數字經濟行業由於受到監管等因素衝擊,整體行業估值處於低估狀態,隨着美團、阿里等反壟斷靴子逐漸落地,政策風險逐步釋放,整體行業在新一輪的政策助力之下有望迎來長期健康的發展。

    格雷資產張可興認為網路行業具有特殊性,用户第一,收入第二,利潤其次。現階段網路公司股價波動導致指數波動,總體看來,受網路行業政策監管及合規成本上升影響,導致一定的收入或者利潤下降,業務層面可能需要面對調整。整體環境上看,網路行業移動用户紅利基本上已增速放緩,未來大幅增長的可能性不大,且盈利增速跟去年相比出現了比較大的增速下降。如果能恢復到不錯的增速,網路企業估值還會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港股磨底更磨人心,清倉還是進場?

    港股低位徘徊近半年,反覆磨底同時也在打磨着投資者的心,不少股民表示想要「清倉港股」,也有香港資產管理公司近期將中概股在投資組合中的比例由超過20%下降到不足4%。

    對此,有券商從業者表示,恒指最近表現有重現弱勢的傾向,由於港股現時的資金不多,甚至有資金外流的情況出現,料後市將以縮量回整下跌為主。此時投資者操作上需要更高的耐性,也是進行中長期配置、逐步趁低吸納優質股的時機。

    富途證券認為港股低位徘徊狀況是暫時性的,並指出股票市場的周期性變化與貨幣政策的邊際變化有關,自2021年春節前後,2021年/2020的全球經濟增速遠高於2020/2019,且貨幣政策出現相對收緊狀態,所以市場表現相對2020年低迷,不過隨着經濟逐步恢復增長,貨幣政策常態化後,企業利潤端的復甦會帶來一波新行情。至於這半年集中釋放的監管風險,中信建投證券則指出未來網路行業將會在監管下繼續成長,並需要在創新突破中加強自我規範。後續監管的主要方向仍舊會集中在反壟斷、訊息保護與保障未成年人健康發展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