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工業母機一機難求 企業訂單排到2022年3月

    中國工業母機一機難求 企業訂單排到2022年3月

    據中國央視財經10月13日報道,在疫情衝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背景下,中國製造業率先實現復工復產。受益於製造業需求拉動,工業母機企業也出現訂單爆滿、一機難求的景象。

    在廣東東莞一家機牀生產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從今年初開始,隨着訂單的猛增,他所在的工廠不斷擴大產能,工人們三班倒滿負荷生產都不能滿足市場需求,目前訂單已經排到了2022年3月份之後。

    同樣繁忙的還有深圳這家生產大型壓鑄機的企業,據了解,隨着新能源汽車車身一體化、輕量化發展,大型壓鑄機的市場需求更加旺盛,這家企業今年一半的訂單都來自於新能源汽車。

    作為生產機器的機器,工業母機幾乎涵蓋了所有制造業。而隨着製造業的發展,中國目前已經逐步成為世界第一大機牀市場。

    從2020年下半年至今,中國製造業復甦明顯,再加上海外疫情倒逼製造業迴流中國,直接拉動了機牀的需求。尤其是新能源汽車、5G等新興行業的快速發展,以及消費類電子產品更新迭代速度的明顯加快,市場對中高端機牀的需求也旺盛起來。

    製造業的投資直接為機牀行業創造了市場需求。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1至8月份,製造業投資按年增長15.7%;高技術製造業投資按年增長25.8%。以最具代表性的金屬切削機牀為例,2021年1至8月全國金屬切削機牀累計產量為39.8萬台,按年增長40.6%。

    中國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對工業母機的加工精度、效率、穩定性有了更高的要求,高端數控機牀更是高端裝備智能製造的核心所在,但是國內高端機牀市場絕大部分一直依賴進口。隨着技術的成熟,工業母機企業紛紛快速追趕,逐步打破國外對高端數控機牀的壟斷。

    據了解,受起步晚、基礎薄弱等因素影響,中國長期從德國、日本等國家進口高端數控機牀。導致中國機牀行業過去一直處於「低端混戰,中端爭奪,高端失守」的狀態。一方面低端的技術領域門檻較低,行業處於低價競爭的惡性循環當中。

    另一方面,隨着製造業轉型升級,國內市場對高端數控機牀的需求越來越多,而供給卻難以滿足需求。今年以來,在中國國資委會議等重磅政策催化下,工業母機迎來新一輪產業風口。從年初至今工業母機指數上漲35.68%。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