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深圳市政府在港發債今敲鑼 林鄭月娥: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深圳市政府在港發債今敲鑼 林鄭月娥: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港發行50億元人民幣債券,港交所(0388)今日舉行敲鑼儀式,指該債券已獲來自八個不同國家及地區認購,涉資174億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是次發債有利於本港債券市場,提高本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深圳市政府表示,該債券涉資50億元,期限分為兩年、三年及五年,金額分別為11億元、15億元及24億元,其中三年期和五年期屬綠色債券,票面利率分別為2.6%、2.7%及2.9%,認購額為174億元,超額認購2.48倍。資金將用於普通公辦高中建設、城市軌道交通及水治理等項目。

    林鄭月娥表示,是次發債不單是內地政府首次在港發債,亦是內地政府首次境外發債,有利於香港債券市場,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深港兩地共同為為國家的碳中和目標作出努力。是次發債亦能共建內地生態文明建設及綠色發展,提高本港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地位。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指,深圳於本港發債,體現國家對本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並為港深合作的新台階,同時可提升本港債券市場的深度及廣度,豐富本港人民幣及綠色投資產品,鞏固本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本港亦在互聯互通、人民幣國際化等方面擔當內地的「試驗田」。

    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表示,是次發債可擴大中國債市對外開放,拓展融資渠道,對本港作為國際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有重大意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