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虎年走勢|風水報告籲小心這月份 「山雷頤卦」非投機得財年

    港股虎年走勢|風水報告籲小心這月份 「山雷頤卦」非投機得財年

    送牛迎虎,港股明天初四﹙4日﹚將啟示,「新正頭」不少人也會應下景,參考玄學, 以風水角度預測來年經濟及股市,雖非精密科學,但亦有可供參考的地方。《香港01》綜合市場的「風水報告」,以及專業分析師的意見,助投資者更了解「虎年」的股市走勢,同場亦加映近日大紅大紫的七仙羽「七師傅」,如何為散戶指點迷津。

    先來兩份投行風水報告。中信里昂料恒指先跌、後升,到9月時跌至低位後再以反彈結束「虎年」;寶新金融則料恒指先升後跌,同樣9月份跌至低位,惟反彈乏力,年尾再度回軟。

    中信里昂:三、九月為恒指年內低位

    踏入虎年,中信里昂報告指今年屬「水虎年」,由於恒生指數則屬「土雞」,「水虎」與「土雞」相遇,為避開爪牙,「土雞」會快速行動,因此報告預測,今年恒指將有一個「開門紅」,三月形勢轉下,之後穩定回升,在六月左右的夏季回升至高位,惟秋初長勢頓挫,九月跌至底位,之後「土雞」向上避開「水虎」,一路上升進入冬季,以高唱迎來新年。

    以五行去看,八字中「木」行充盈,土雞亦能滋養巨木,一些之前不順的股份,例如教育、及消費類中的包括服裝,甚至是小文具店將脫出困局,迎來轉機。此類行業在元宵之後運勢最佳。

    由於「火」與「金」一樣均不見於今年的八字之中。電信/互聯網、科技受公用事務等行業屬火,今年火勢微弱,不足以生有形之焰。不過另一方面,堪為柴薪之木並無空乏,又有土可掩水,為以下行業的「慘淡之年」,帶來少許暖意,包括:製造業、廣告業、消費品(例如:照明和時裝);此類行業在春末夏初運勢最佳。

    由於八字缺「金」,若在接下來的12個月關注金融市場,包括虛疑貨幣等,卻發現頭重腳輕、感覺輕飄飄不踏實,惟夏季之後的短時間內,「金類」股票可能表現上佳:八月開始到十一月,金融及能源類股份造好。

    詳細報道:風水預測虎年恒指走勢 有兩個月最兇險 八字缺「火」科技股冇運

    寶新金融︰今年「錢並不好賺」

    寶新金融亦發表港股風水報告,報告指「壬寅虎」年對應的後天卦為「山雷頤卦」卦辭的意思是看著別人大吃大喝,不能臨淵羨魚,要自求口實,於財運上則表示今年是靠勞力得財年,而不是靠投機得財年,配合其他卦象,表明今年「錢並不好賺」!

    恒指走勢方面,今年壬寅為劫財坐傷官格局,財星火伏藏,財運波折,預料恒指將走「先升後跌」的趨勢,行情集中在入立春以後,夏秋交季震盪,深秋見底回升。這種較偏的格局有大起大落的特點,尤其地支三寅, 在 5月初的「寅巳刑害」和 8月初的「寅申沖」將會引起市場大幅波動。

    報告預料恒指將走「先升後跌」的趨勢。(寶新金融報告)
    (寶新金融報告)

    看好體育用品、互聯網等行業

    再以五行去看,寶新金融指,屬木如職業教育,以及體育服飾股均屬國策受惠股,今年將持續看好;至於屬火方面, 隨著互聯網行業將逐步完成規範化調整,估值將伴隨業績及投資人信心回暖有所修復,可留意在雲計算、人工智能、XR虛擬空間應用、智能駕駛等新科技有所佈局的企業。

    至於屬土的房地產行業正值八運與九運交運之際,會相對波動;加上屬金的創新藥行業或迎來監管大刀,今年均要注意市場風險。

    寶新金融指,屬木如體育服飾股均屬國策受惠股,今年將持續看好。(視覺中國)

    伍禮賢︰恒指今年有望重拾升浪

    兩間機構風水報告所估計的恒指走勢均有差別,唯獨是九月份兩者均估計會下跌,似乎投資者要留意住9月的市況。 那麼專業的股票分析師又點睇?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伍禮賢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鑑於去年港股已累積較大的跌幅,且落後於環球股市,再加上今年企業盈利或有明顯增長,預計恒指今年有望重拾升浪,於第二季末或第三季頭升至27500點水平。

    不過,伍禮賢又指,港股今年仍存在疫情、地緣政治、聯儲局加息縮表等不利因素,恒指有機會下試21000點,料在第一季及第四季走勢相對疲弱。

    行業方面,他就看好內需消費、金融及新能源板塊,主要是因為內地今年將保持穩增長勢頭,內需消費普遍受惠,投資者可留意啤酒股及乳業股等,而金融股則受惠於全球加息環境,至於新能源板塊,仍有國策支持。

    伍禮賢料科技股會修復估值,看好騰訊及美團。﹙資料圖片﹚

    風水報告中, 較為看好的教育股及體育用品,伍禮賢認為,教育股雖然有機會已見底,但仍存在政策不確定性,料今年走勢相對波動,投資者可待教育行業有盈利增長,再作部署。另外,他對體育用品股持正面看法,惟現時估值偏貴,上升動力不足。

    至於科技股經過去年的監管及調整,互聯網等行業是否近來估值收復呢?他指出,內地政府今年換屆,或出台維穩政策,料科網行業監管力度不會「加辣」,市場亦已消化相關負面因素,在今年大市氣氛整體轉好的情況下,科技股會修復估值,當中較為看好騰訊(0700)及美團(3690)。

    七師傅:市況差未必會輸錢!

    至於近日大紅大紫的七仙羽「七師傅」,早前接受《香港01》訪問,當時她就提到,今年股市不單不會從谷底反彈,還有機會「大冧」,到且2024年更有機會出現金融海嘯,「如果早的話就在2023年年底」!

    她解釋。香港將於2024年正式踏入九運,對股市、樓市都會有很大的衝擊,2024年更適逢龍年,「每當龍年,我都留意過,上一個龍年(2012年)也有經濟危機,再對上一個龍年(2000年)也會有金融股市狂跌」。

    不過她亦為投資者指點迷津,笑言股市大跌難免心慌慌,惟市況差未必會輸錢,「可以買Call(認購期權),可以買Put(認沽期權)」,投資者可以選擇不同的衍生工具,或者買銀行股收息。

    七仙羽虎年運程|2024金融海嘯來襲? 發達靠呢招勁過「七連鞭」

    七仙羽虎年運程|置業唔使睇運程 睇實「北部都會區」最好?

    七仙羽虎年運程|港經濟稍轉好 七師傅派正能量︰好景都有人破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