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行全面降準25個基點釋放5300億資金 利好股市樓市

    人行全面降準25個基點釋放5300億資金 利好股市樓市

    4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宣佈降準,決定於2022年4月2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不含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金融機構)。此次降準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元人民幣,有分析認為,此次降準有利於股市、樓市。

    綜合媒體4月15日報道,對於此次降準目的,中國央行稱,一是優化金融機構資金結構,增加金融機構長期穩定資金來源,增強金融機構資金配置能力,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二是引導金融機構積極運用降準資金支持受疫情嚴重影響行業和中小微企業。三是此次降準降低金融機構資金成本每年約65億元,通過金融機構傳導可促進降低社會綜合融資成本。

    中國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降準共計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元人民幣。此次降準為全面降準,除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機構外,對其他金融機構普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對沒有跨省經營的城商行和存款準備金率高於5%的農商行,在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2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再額外多降0.25個百分點,有利於加大對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支持力度。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1%。

    中國央行有關負責人稱,人民銀行將繼續實施穩健貨幣政策。一是密切關注物價走勢變化,保持物價總體穩定。二是密切關注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調整,兼顧內外平衡。同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促進降低綜合融資成本,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另據中新經緯4月15日報道,此次降準利好股市樓市。

    股市方面,興業證券研報指出,降準落地有望提振短期市場情緒,歷次降準落地後一周市場上漲概率較高,創業板指與滬深300上漲概率均達六成;而從漲跌幅中位數看,降準落地後一周創業板指表現優於滬深300,風格上成長和消費優於周期和金融。

    樓市方面,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4月14日介紹,3月份以來,由於市場需求減弱,全國已經有一百多個城市的銀行根據市場變化和自身經營情況,自主下調了房貸利率,平均幅度在20個到60個基點不等。

    中原研究院分析認為,降準落地後,有助於房貸利率下調在更多城市鋪開,從而提振市場信心,加快樓市需求釋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