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三胎政策催生婦幼醫院市場需求擴大 這些公司或將受益

    三胎政策催生婦幼醫院市場需求擴大 這些公司或將受益

    5月31日,國家層面出台政策,為了解決我國人口生育問題,將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並且會出台相關的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三胎政策的出台,給嬰童行業相關公司,無疑帶來了利好。對此,長江健康相關人士表示,三胎政策將催生了人們的生育需求,長江健康旗下鄭州聖瑪婦產醫院等相關產業,會積極響應國家政策,未來會根據市場需求,有進一步擴大醫院規模,增加牀位數的計劃。

    長江健康旗下的鄭州聖瑪婦產醫院創辦於2010年,是一所集醫療、科研、預防和保健為一體的新型婦產科醫院,提供中高端婦幼醫療服務,並先後建成南陽聖瑪婦產醫院、安陽聖瑪婦產醫院和開封聖瑪婦產醫院,擁有牀位400餘張。2020年該院營收1.77億元,佔長江健康總營收的4.17%。

    除了長江健康之外,近年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佈局婦幼醫院行業。在2020年12月,莎普愛思宣佈斥資6億元投資泰州市婦女兒童醫院有限公司醫院,其中4.5億用於泰州市婦女兒童醫院二期項目建設,1.5億用於補充公司流動資金。

    此外,和美醫療、新世紀醫療兩家在港股上市的公司,已經在婦幼醫院領域佈局多年。

    而在A股方面,除了上述的兩家企業之外,據不完全統計,有包括安科生物、愛建股份、恆康醫療等超過20家企業涉足婦幼醫院領域。

    對此,婦產行業人士表示,此前二胎政策,已經吸引了一部分上市公司進入婦幼醫院領域,對行業進行了併購。三胎政策的出台,婦幼醫院的市場無疑將會進一步擴大,已經提前進入這個行業的上市公司將會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國家層面放開了三胎政策,但是人們對生三胎意願程度並不強烈,那麼三胎政策究竟對婦幼醫院行業有多大的刺激作用?

    對此,上述婦產行業人士表示,「刺激肯定有,但是市場究竟會擴大多少,這個目前還無法預計,所以一些此前未佈局的公司,如果此時想趁着熱點進入這個行業,還是應該謹慎對待。」

    長江潤發醫藥股份有限公司(002435.SZ)

    新世紀醫療控股有限公司(01518.HK)

    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300009.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