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13城重拳整治學區房亂象 專家預測後續市場或呈降温趨勢

    內地13城重拳整治學區房亂象 專家預測後續市場或呈降温趨勢

    據澎湃新聞7月14日報道,隨着温州政府下文要求嚴禁炒作學區房以及惡意哄抬房價,2021年以來,中國內地已有13城出手整治當地學區房亂象,分別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重慶、西安、廈門、成都、大連、南京、合肥、太原以及温州。

    報道稱,規範中介銷售行為是多地整頓學區房炒作的共同做法,其中北京還要求規範新建商品住房銷售行為。

    此外也有部分城市要求實行房產地址「學位限定」。以太原為例,該市要求自登記入學之年起,同一套住宅6年內只能享有學區內小學1個學位,3年內只能享有學區內初中1個學位。

    對此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在接受中新社旗下財經媒體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本輪房價上漲很大程度來自學區房,從調控角度來講,建議禁止學區房跟學校掛鈎,採取搖號入學方式將直接切斷學校和房子之間的聯繫。

    北京市房地產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趙秀池表示,學區房是否降温將取決於教育體制的改革情況以及優質教育資源是否能實現均衡配置等因素。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指出,未來學區房市場降温可能性較大,結合二手房的指導價政策,預計後續會呈現降温趨勢,進而帶動價格下調。此外也應該對一些户型過小的房屋限制獲得學位等機會,旨在防範此類房源炒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