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為什麼要爭「鋰」

    中國為什麼要爭「鋰」

    中國每日財報評論7月26日在騰訊企鵝號發文指出,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全球對鋰資源的爭奪愈演愈烈,隨着新能源汽車排產的加速,局面變得更加緊張,但這背後究竟意味着什麼可能大多數人並不清楚。

    中國為何如此積極?

    歐盟將鋰列為14種關鍵原材料之一,美國將鋰作為43種重要礦產資源之一,中國將鋰定位為24種國家戰略性礦產資源之一,其根本原因是鋰關乎新能源汽車的未來。

    眾所周知,電動車的核心是電池,而鋰又是組成動力電池的核心金屬元素,不管是三元鋰電池,還是磷酸鐵鋰電池,亦或是代表着未來的固態電池,都離不開鋰。鋰之於新能源汽車,猶如石油之於燃油車。

    新能源汽車增長推動了上游原材料鋰需求的增加,SQM估計2020年全球鋰需求達到33萬噸碳酸鋰當量(LCE),按年增長約 7.5%。分領域看,電池是最大的下游,約佔2020年全球鋰需求的75%,其中電動汽車佔比持續提升,由2019 年的46%提高到54%。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鋰電池生產國,自然也是全球最大的鋰消費國,但國內的鋰資源儲量卻顯著跟不上市場需求。

    根據USGS的數據,智利和澳洲是鋰資源儲量最大的兩個國家,2020年分別佔全球鋰資源儲量的43.8%和22.4%,相比之下,中國的鋰資源儲量佔比只有6%。

    另一方面,中國鋰礦的資源稟賦也相對落後。

    鋰礦主要分為固體礦石鋰礦和鹽湖滷水鋰礦,目前全球鋰資源總量在3190萬噸-5190萬噸之間,主要就分佈在鹽湖滷水和礦石中。滷水鋰資源的開發程度雖不及鋰精礦,僅佔全球鋰資源供給量的約40%,但滷水鋰儲量卻十分豐富,約佔全球鋰資源總量的62.60%,我國目前探明的鋰資源基本為滷水鋰,儲量約佔全球鋰資源6%。

    「鹽湖提鋰」指的是採用離子交換吸附法、溶劑萃取法、膜分離法等技術路線,從鹽湖滷水中提取生產碳酸鋰。一般來說,鹽湖在單噸生產成本上較礦石提鋰有生產成本優勢,但國內鹽湖由於稟賦較差,所以開發成本較高,效率偏低。

    具體原因並不複雜。中國主要鹽湖的初始鋰濃度大都在0.05%以內,最低可達到0.003%;而智利 Atacama 鹽湖初始鋰濃度可達到0.157%,是中國鹽湖的3-50倍不等。

    再就是看鎂鋰比,鹽湖滷水中的各種離子與鋰離子共存,通常富含鎂離子,從鹽湖滷水中提取高純鋰產品,必須將鋰與其它共存離子分離,世界上絕大多數滷水資源的特點是鎂鋰比高,中國則特別的高。青海的察爾汗鹽湖的鋰資源儲量佔到我國鹽湖鋰的40%,該鹽湖的鎂鋰比高達500以上,作為對比,南美阿塔卡瑪鹽湖的鎂鋰比僅為6.4,因此,青海鹽湖鋰資源開發的平均成本是南美鹽湖的兩倍。國內初期鹽湖提鋰的成本高至6—8萬元/噸,2015年以後,鹽湖提鋰技術逐漸成熟,成本逐步降至3.5萬元/噸,個別企業已將提鋰成本降至2萬/噸,但依然不具備比較優勢。

    國內資源滿足不了需求,所以中國對於海外收購特別積極。2018年,天齊鋰業豪擲40億美元收購了SQM 23.77%的股權,這是公司收購泰利森之後的又一筆重磅收購。此外,華友鈷業和天宜鋰業先後入股AVZ公司,中礦資源入股 Prospect 資源有限公司,贛鋒鋰業(01772)在今年收購馬裏Goulamina鋰礦項目50%股權。

    誰的舞台?

    提到鋰,最先被想到的當屬國內「鋰業雙雄」贛鋒鋰業和天齊鋰業。

    贛鋒鋰業從中游鋰化合物以及金屬製造商起步,成功擴大到產業價值鏈的上下游。業務貫穿上游鋰資源開發、中游鋰鹽深加工及金屬鋰冶煉、下游鋰電池製造及退役鋰電池綜合回收利用,已成為世界領先的鋰生態企業。目前公司擁有五大類逾 40 種鋰化合物及金屬鋰產品的生產能力,是鋰系列產品供應最齊全的製造商之一。其掌握的資源類型涵蓋鋰輝石、滷水、鋰黏土等類別,合計控制資源量 4818萬噸(折LCE),權益資源量達到2256萬噸(折LCE),優勢明顯。

    此前相繼與韓國LG化學、美國特斯拉、德國寶馬以及德國大眾簽署合作及供貨合同,以及長期供貨協議以及戰略合作備忘錄等,目前除特斯拉正進行協議延期商討外,其餘客户均在協議期內。

    對於礦業企業來說,核心競爭力是成本,而天齊鋰業的成本優勢特別突出。公司佈局了全球最優質的鋰資源,控股的泰利森擁有硬岩型鋰礦格林布殊鋰輝石礦,從鋰礦資源分佈來看,格林布殊礦的儲量規模及品位位於全球第一,參股SQM,SQM擁有全球最優質鹽湖 Atacama 鹽湖的開採權,Atacama擁有4290萬噸LCE的鋰儲量,鋰品位為 1840ppm,為所有滷水資源中的最高品位。

    除了贛鋒鋰業和天齊鋰業,國內還有些二線鋰礦企業,例如西藏礦業。公司的主營業務是鉻鐵礦、鋰礦的開採、加工及銷售和貿易業務,目前擁有的羅布莎鉻礦的採礦權,近兩年年產量在3萬噸左右,產量位於國內同行業前列,礦石質量也為國內最優。此外,西藏礦業擁有獨家開採權的西藏扎布耶鹽湖是世界第三大、亞洲第一大鋰礦鹽湖,已探明的鋰儲量為184.10萬噸,是富含鋰、 硼、鉀固、液並存的特種綜合性大型鹽湖礦牀,目前年產量達到5000噸鋰精礦。

    還有一點值得關注,西藏礦業已經加入寶武集團,成為寶武集團一級子公司,未來可充分利用寶武集團作為中央品牌優勢,同時可獲得央企集團層面的資本、技術、管理等方面的支持與優勢。

    根據中泰證券的測算,今年全球碳酸鋰的供給大約會增長27%,但僅新能源汽車帶來的需求增幅就高達40%,進入下半年之後,隨着新能源汽車排產的加速,供需缺口還會進一步增大。這也就意味着,下半年鋰資源的短缺局面將會進一步緊張,相關公司的景氣度還會提升。

    江西贛鋒鋰業股份有限公司(01772.HK)

    天齊鋰業股份有限公司(002466.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