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下半年仍會保持恢復態勢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下半年仍會保持恢復態勢

    據路透社報道,中國8月16日公布的7月經濟數據全面低於預期。如何判斷下半年經濟走勢?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2020年經濟受到疫情影響,整體趨勢是前低後高;2021年受基數影響,全年來看主要經濟增速會呈現前高後低的狀況。

    他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指出,由於7月受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和國內汛情、疫情影響,中國部分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有所回落,但是從累計來看,經濟總體延續恢復態勢;但同時也要看到,全球疫情持續演變,世界經濟復甦不確定性增加,中國經濟恢復仍面臨不少挑戰,生產製約因素增加,一些結構性問題比較突出。

    「從今年上半年情況來看,兩年平均增速總體上保持加快態勢。今年上半年經濟兩年平均增長5.3%,比一季度加快了0.3個百分點,說明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付凌暉稱,綜合來看,下半年中國經濟仍然會保持穩定恢復的態勢,主要宏觀指標會保持在合理區間。

    他分析指出,下半年隨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費環境的改善,居民消費會繼續回暖。從投資來看,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實施的第一年,「十四五」規劃的一些重大項目會陸續啟動建設。

    從進出口情況來看,世界經濟總體在復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6%,主要貿易增長會保持在較快水平。中國工業生產在全球貿易中佔有比較重要的地位,全球經貿環境的改善有利於進出口的增長。

    總的來看,受短期因素影響,市場銷售有所放緩,但是消費恢復態勢有望持續。隨着疫苗接種的不斷擴大、精準防控的有效實施,消費市場有望保持總體穩定。「還要看到,就業擴大、居民收入增加也有利於消費能力的提高,消費能夠總體保持穩定恢復態勢。」

    他認為,分析經濟形勢不僅要看增長,還要看就業、物價、居民收入,綜合來看經濟運行狀況。隨着經濟恢復、就業優先政策繼續顯效、企業效益增加,居民就業穩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續。從物價來看,農業生產總體穩定、工業和服務業供給能力比較強、保供穩價措施有力,居民消費價格有望保持温和上漲,主要宏觀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的可能性比較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稍早公布,7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4%,遠低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的7.8%,而且是2020年8月以來最低水平,當時為5.6%;兩年平均增長5.6%。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