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美經濟復甦雙雙受挫 大宗商品價格普遍回落|巨子點評

    中美經濟復甦雙雙受挫 大宗商品價格普遍回落|巨子點評

    從數據上看,2021年第三季度前兩個月中美兩國宏觀經濟復甦放緩。當前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在產業結構調整的過程中,就業需求和勞動力供給存在結構性矛盾。鋼鐵、煤炭、房地產、課外教育等行業因壓縮產能而釋放的勞動力,短期難被政策支持的高新產業所吸納。另外網路行業的嚴監管態勢,美國證監會收緊中國企業上市規則,壓制國內外機構投資網路行業的動力。

    美國面臨的主要問題則是:就業尚未完全恢復,通貨膨脹卻連續多個月位居高位。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中斷,2021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復甦較快。然而受制造業空心化影響,美國本土產能向來無法滿足龐大的市場需求,天量的海外進口推動航運價格不斷上漲。運輸、用工和投資成本上升等種種不利因素讓美國通脹超預期。美聯儲(Fed)最新公布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價格上行壓力可能持續到2022年。

    疫情再起打亂中美兩國第三季度經濟復甦步伐。(齊立廣/人民視覺)

    此外兩國經濟還面臨一個相同的問題:德爾塔(Delta)變異株迅速傳播給經濟帶來的不確定性。中國方面7月和8月各地管控升級,餐飲和服務業損失較重,兩年平均消費增長率創新低。多地政府發文表示:未接種疫苗如果導致感染,將嚴肅追責!美國方面,美聯儲大多數FOMC與會者指出:德爾塔毒株的擴散可能會暫時推遲經濟的全面重啟。隨着德爾塔變種病毒的傳播,美國消費者又開始囤積必需品了,一些商店的衛生紙和水已經被搶購一空。

    出於對通脹和資產價格泡沫的擔憂,全球主要央行縮減貨幣寬鬆力度的可能性不斷加強,讓第三季度本來就復甦乏力的經濟蒙上陰影。雖然新西蘭央行周三維持利率不變,但其基調出人意料地偏鷹。北京時間8月19日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要顯示年內可能會縮減債務購買規模。受經濟復甦放緩及貨幣政策轉向的雙重影響,近期中美兩國股市皆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調,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下跌。黑色商品中鐵礦石回撤43.8%,螺紋鋼回撤19.2%。有色金屬中倫敦銅回撤17.2%,其他有色金屬回撤幅度較小。能源方面布倫特原油價格自年內最高價回撤14.4%,美國天然氣回撤10%。

    雖然股市和大宗商品回調,但對大多數人來說沒必要太在意第三季度經濟增速放緩。從經濟波動客觀規律來看:有存貨決定的短周期,國民收入和失業決定的10年左右的中周期,產業升級決定的55年左右的長周期。無論中國還是美國都面臨新能源、物聯網、5G等產業風口,所以此時正是長周期的起點。短周期來看,中國7月和8月經濟增速放緩是由疫情、洪水這些外部因素和政策性因素引起的。外部因素很快會過去,政策性因素雖然不利於短期經濟,但卻有利於長期可持續發展。美國主要問題是需求過剩,產能不足導致的物價上漲,解決方案在於補庫存。美聯儲維持如此長時間的寬鬆政策,就是希望私人部門增加投資,創造就業。

    投資者需要以平常心看待第三季度經濟增速放緩,不要遇到問題就寄希望於貨幣政策寬鬆或是政府放鬆對房地產、金融等行業監管。產業轉型陣痛難免,好在效果還不錯。2020年中國清潔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達24.3%。光伏、風能裝機容量、發電量均居世界首位。總的來看短期壓力存在但遠未到承壓極限,長期前景無限光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