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避免掉入仇富陷阱 企業家是帶動中國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避免掉入仇富陷阱 企業家是帶動中國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近來中國開始節制資本,整治網路、娛樂圈,一些知名企業如阿里巴巴、滴滴、美團等被約談、調查,一些知名企業家、社會名人跌落神壇,成為被網上鍵盤俠奚落、攻擊的對象。其中最顯著的例子是馬雲,前兩年他還是人人稱頌的企業家、創業典範,現在則被帶上資本家的帽子,時常被網民批評。

    加上現在中國又提出共同富裕的發展方向,似乎原來先富起來的富人們將成為新政策針對的對象,這讓中國社會原本就存在的仇富情結更突出的表現出來。瀏覽中國的網路不難發現,批評「資本家」正成為中國網路的新思潮。

    而在兩年前,中國社會輿論還是人人推崇企業家,人人希望成為企業家。大眾創新,萬眾創業,仍是人們談論的主題之一。沒想到短短兩年時間內,中國社會輿論實現了180度的大轉彎,可謂是驚人的變化。中國由歌頌企業家的時代,迅速進入到批評資本家的時代。

    企業家是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圖為2018年11月5日,在中國國家會展中心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虹橋國際經貿論壇開幕式上,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與馬雲進行了對話。(Getty)

    這種轉變不是近兩年突然發生的,其背後是幾十年來中國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不爭現實。與富人日進斗金,生活優渥不同,面對高房價、事業焦慮、婚姻焦慮、子女教育焦慮、父母養老焦慮等棘手問題,中國工薪階層的年輕人突然選擇「躺平」,他們對社會發展的不公有了更深切的體會,並開始有所掙扎、反抗。

    在此背景下,原來那些處在社會邊緣的仇富情結和左翼理念,又逐漸進入不少年輕人的大腦。階級分析、階級鬥爭觀念重新成為他們認識社會問題的一把鑰匙。温和的左派或許只是以此來批判社會不公,希望社會向更公平的方向發展。而一些更極端的左派則對企業家充滿了誤讀和敵視,他們甚至要恢復毛時代的經濟制度,消滅私有制。

    客觀來看,中國社會整體上還是理性的,大家對所謂資本家(企業家)的批評還是温和的,那些極端派還無法佔據輿論的主導權,中國的發展進程應該不至於被他們打斷;不過,本着實事求是的精神,此時還是有必要準確認識企業家的社會價值,以免一些人(特別是年輕人)被極端派帶向偏離現實的烏托邦軌道。

    企業家對社會發展的貢獻是什麼?用一句話概括,即企業家是社會發展的關鍵重要力量。一個沒有企業家的社會永遠不可能走向現代、富裕,只有貧窮、落後,如朝鮮;正向來說就是,只有企業家能夠讓社會擺脱貧窮落後,實現經濟繁榮發展,國家現代、富足。

    社會財富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由人創造的。企業家就是創造財富的大腦,他們可以帶領人們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經過幾十年的奮鬥,將1萬元最終變成1,000億元的財富集團,讓無數人發家致富。馬雲、馬化騰、任正非、雷軍、李書福、比爾·蓋茨(Bill Gates)、亨利·福特(Henry Ford)、喬布斯(Steve Jobs)、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都是這樣的企業家。

    正所謂,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如果沒有能找準方向、帶頭拼搏的企業家,社會財富不會迅速增加,還有可能很快萎縮。如給一個沒經營能力的普通人投資1億元,很可能幾年後這1億元會完全打水漂,甚至還會變成負資產。有經營能力的企業家是社會難得的人才,他們比大熊貓還寶貴,人們有什麼理由不愛護他們呢?

    那些善於給企業家戴「資本家」帽子的人,對社會有多少貢獻,他們能帶領多少人發家致富?批評別人很容易,但這種批評往往只是情緒的發泄,一般沒有多少意義,反而有可能擾亂社會的正常發展,阻礙原有目標的達成。

    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離不開企業家發揮帶頭作用。只有讓所有企業家都能夠正常發揮自己的才能,帶領人們共同創造更多財富,發展更大的企業,中國人所期待的共同富裕才能更好、更快的到來。

    在貧富差距巨大的現實下,中國社會一些人有仇富心理可以理解,任何社會、任何時代都不可避免有仇富情結,只要從政府到民間大多數人不掉入非理性仇富的陷阱,保障企業家帶領人們發家致富的權利,中國實現民族復興、共同富裕的希望仍然很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