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穆迪:中國處置恒大危機時將維護穩定 但經濟可能承擔重大成本

    穆迪:中國處置恒大危機時將維護穩定 但經濟可能承擔重大成本

    針對中國企業恒大目前存在的債務危機,國際評級機構穆迪(Moody's)在最新的報告中提到,處置恒大危機時中國政府致力於避免社會和金融不穩定,但多個行業可能蒙受經濟損失。

    路透社9月27日報道,穆迪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將設法避免因恒大債務危機處置而引發的社會和金融不穩定,不過整體經濟將可能承擔重大成本。

    考慮到房地產行業對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巨大貢獻,以及房地產市場可能不會像前幾個周期那樣強勁復甦,恒大債務危機可能會抑制明年中國的經濟增長。不過在這種情況下,貨幣和財政政策可能會放鬆,以抵消房地產行業放緩對整體經濟的影響。

    穆迪董事總經理、亞太區首席信用總監Michael Taylor表示,中國政府將努力防止恒大債務危機傷害該公司的購房者、供應商和承包商。然而,該公司的財務危機可能會制約房地產公司和中國發行人的融資渠道,令某些銀行的資產質量受損,並擾亂作為經濟增長重要驅動力的房地產市場。

    穆迪的報告還提到,政府注入現金直接救助恒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沒有大幅折讓之下國企實施重大股權收購的可能性也不大。

    不過,房地產市場活動長期放緩將影響土地出讓,而土地出讓金是許多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來源。這可能導致政府的基建資金減少,從而進一步拉低經濟增速。因此穆迪對中國房地產業的展望負面,預計行業融資環境偏緊且未來6個月至12個月中國房地產銷售將放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