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華社:不放下傲慢和偏見 很難讀懂中國經濟

    新華社:不放下傲慢和偏見 很難讀懂中國經濟

    10月10日,中國官媒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看空」中國經濟者何以頻頻「落空」》指出,回顧中國經濟騰飛的進程,不難發現,唱衰中國的雜音從未消停。然而,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發展成就舉世矚目,「看空」中國者被中國經濟的實際表現一再「打臉」。事實證明,在經濟發展方面,中國有自己行之有效的辦法和經驗。西方經濟學界和政界如果不破除陳舊的思維桎梏、不放下傲慢和偏見,很難讀懂中國經濟。

    文章稱,推動經濟發展,中國既有戰略定力,又善於應變求變。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也是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開局之年,面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帶來的風險挑戰,中國既保持了宏觀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去年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12.7%,彰顯強大韌性,為全球經濟復甦注入動力和信心。柬埔寨參議院主席賽衝認為,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將促進中國進一步加快發展步伐,特別是對中國經濟實現更可持續、更有韌性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文章指出,推動經濟發展,中國既有政策工具,又有創新活力。為催生新發展動能,中國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放管服」推動企業創業創新,繼續完成「三去一降一補」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多措並舉依靠創新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激發新發展活力,中國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深入實施,註冊制改革穩步推進部署,不斷將改革向更深層次推進。為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中國同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外商投資法,持續減少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有序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一系列真招實策彰顯決心和定力,贏得國際高度認可。新加坡《聯合早報》評價說,中國把主要精力放在苦練內功上。「這既是中國的正確選擇,也是中國能持續抗壓的力量源泉。」

    該文表示,推動經濟發展,中國既有合作之誠,又有共贏之實。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座標系中,始終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推動自身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面對逆全球化思潮,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消博會成為與世界共享機遇的新平台,中非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等合作機制走深走實,「一帶一路」更是成為繁榮之路、創新之路、健康之路、綠色之路,串起沿線國家的發展夢想。中國以實際行動和世界共創機遇、共享機遇,擴大利益匯合點,畫出最大同心圓。全球範圍內,很多有識之士深刻意識到,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對全球經濟具有積極意義,渲染「脱鈎論」「中國威脅論」之類聲音不得人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