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行副行長陳雨露:鼓勵有條件的金融機構研究提出碳中和目標

    人行副行長陳雨露:鼓勵有條件的金融機構研究提出碳中和目標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2021全球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會議上表示,應當從四方面引導市場資金支持綠色發展,完善綠色金融政策體系,推進綠色金融國際合作。

    一是在綠色金融框架中更多地納入轉型因素,支持高排放行業轉型。統計表明,煤炭、鋼鐵、水泥、石油、化工等8個主要排放行業,約佔我國經濟總量的20%。工業製造業等領域的經濟活動也大都是高碳的。支持這些高排放產業穩步、有序向綠色低碳轉型,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內容。對金融部門而言,這需要我們繼續完善綠色金融體系,創新金融產品,探索發展轉型金融,支持高碳經濟活動向綠色低碳轉型。

    二是鼓勵有條件的金融機構研究提出碳中和目標,但應避免「一刀切」和「運動式」減碳。金融機構提出碳中和目標,有利於更好地識別和管理氣候風險敞口。我國的金融機構,尤其是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可以積極開展碳中和目標的可行性研究,並制定實施路線圖。

    陳雨露表示,在實施路線圖的過程當中,要有靈活的糾偏機制,防止因政策措施疊加或運動式減碳,影響民生和經濟正常運行。

    三是要關注生物多樣性損失帶來的風險。近年來,人民銀行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金融系統支持生物多樣性保護,為築牢生態屏障,助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貢獻了金融力量。經濟活動中,許多產品的供給和企業運營依賴特定的生物資源,生物多樣性損失可能導致產品供給和價格出現大幅波動,影響企業生產經營。在此背景下,金融機構應當關注生物多樣性損失可能帶來的金融風險。

    四是深化綠色金融國際合作,支持綠色「一帶一路」建設。陳雨露表示,下一步,中國央行會繼續發揮好引領作用,深化綠色金融國際合作,推動在綠色分類標準、訊息披露等領域的國際協調取得更大進展。

    陳雨露表示,鼓勵金融機構落實「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在投融資中加強對環境、氣候和社會因素的關注,加大對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