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製造業持續疲軟 中型企業也陷入困境|巨子點評

    中國製造業持續疲軟 中型企業也陷入困境|巨子點評

    10月份,中國製造業的景氣程度進一步下降。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錄得49.2%,較9月下降0.4個百分點,連降兩個月低於榮枯線以下,表明製造業持續不景氣。

    具體來看,10月大宗商品價格仍在上漲,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錄得72.1%和61.1%,較上月分別提高8.6和4.7個百分點,其中出廠價格指數為近年高點。此外,供需兩端承受的壓力也十分明顯。10月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錄得48.4%和48.8%,較上月分別下降1.1和0.5個百分點,景氣度持續下降。

    目前,出口成為製造業行業為數不多的亮點。10月製造業PMI新出口訂單結束了此前連續六個月的按月下滑,較9月回升0.4個百分點,但仍處於榮枯線以下。海外疫情反覆、產能持續存在缺口是中國出口持續向好的關鍵。

    自2021年3月以來,中國製造業PMI持續下滑。(新華社)

    事實上,自3月以來,在多種因素的共同影響下,中國製造業PMI一直處於單邊下行的狀態。

    一方面,中國經濟復甦持續放緩,居民收入、財政收入和企業盈利的增長都受到了影響,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居民和企業缺乏消費和投資的慾望,而地方政府因專項債投放進度落後,導致財政支出能力較弱,進一步抑制了需求端的增長。數據上,製造業PMI新訂單指數持續下滑,自8月以來連續三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下,印證了需求疲軟的現狀。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推升了全產業鏈工業製成品的成本,然而,在需求疲軟的情況下,位於產業鏈中下游的企業卻很難提高價格。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和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剪刀差的持續擴大讓許多中下游企業盈利能力承壓。此外,地產行業的衰落、限電限產政策的執行讓地產上下游企業和高耗能企業的生產活動進一步放緩。3月以來,製造業PMI生產指數已經從53.9滑落至48.4。

    值得注意的是,供需兩端的持續疲軟對製造業的衝擊已經擴散至中型企業。數據顯示,10月,中型企業PMI錄得48.6%,較上月大幅下降1.1個百分點。相比之下,大型企業PMI錄得50.3%,較上月略降0.1個百分點,仍高於榮枯線;小型企業PMI錄得47.5%,與上月持平。受到產業鏈上下游的擠壓,中型製造業企業景氣度的衰退最為明顯,成為拖累10月製造業PMI的主要因素。

    根據中國政府的劃分,在工業領域,從業人員為300人至1000人、營業收入在2,000萬元至4億元人民幣之間的企業為中型企業。由此可見,中型企業已經是具備一定綜合實力的企業,在應對經濟衰退時也理應能夠展現更大韌性。

    然而,現實情況是中型製造業企業的景氣度正在快速下降,向小型製造業企業的水平滑落。這表明整個製造業行業正普遍面臨收縮,急需政策支持,提振製造業企業對未來的信心。正如新華社10月25日在《十問中國經濟》一文中所言,「壓力面前,信心比黃金更珍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