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五大方面 含金融風險等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五大方面 含金融風險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18日召開會議,審議《國家安全戰略(2021-2025年)》、《軍隊功勳榮譽表彰條例》和《國家科技諮詢委員會2021年諮詢報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中國官媒新華社11月18日報道,在此次會議中,《國家安全戰略(2021-2025年)》尤其重要,涉及國家安全的內容達732字。會議強調,必須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統籌做好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新型領域安全等重點領域、重點地區、重點方向國家安全工作。會議還提出,要增強產業韌性和抗衝擊能力,築牢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安全底線。

    會議指出,國家科技諮詢委員會成立兩年來,在國家科技規劃制定、新冠肺炎疫情應對、科技人才發展、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等方面積極為黨中央建言獻策,為國家重大科技決策提供重要參考。要準確研判國際國內科技發展趨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研究國家科技戰略,深入研究構建符合國情的科技創新路徑,深入研究優化完善科技力量佈局,深入研究為疫情防控和綠色低碳發展等重大緊迫問題提供科技支撐。

    從今年11月18日召開的這次會議的內容來看,與近7年之前有了較大變化。可以說,這7年國內外的形勢也發生了很大變化。會議不但罕見明確了五大重點安全領域,還將其中的關係重點指出。此外,更是明確提出,要增強產業韌性和抗衝擊能力,築牢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安全底線,確保糧食安全、能源礦產安全、重要基礎設施安全,加強海外利益安全保護。這些表述也是為了更好地適應新形勢的變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