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李揚:預計2022年宏觀政策會比較積極 全年的增長是「前低後高」

    李揚:預計2022年宏觀政策會比較積極 全年的增長是「前低後高」

    據新浪財經報道,2021年11月27日至28日,《財經》年會2022:預測與戰略在線上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出席並發表題為「恢復經濟仍需努力」的演講。

    李揚的演講主要分為三方面:第一回顧2021年經濟恢復不甚順利;第二,在此過程中從槓桿率的變化角度分析存在哪些深層次的問題,哪些是所謂三駕馬車反映不到的問題;第三,預測2022年宏觀政策將更加積極。

    第一,李揚分項從投資、消費、物價、對外幾個方面回顧了2021年經濟恢復。

    李揚表示當前的物價變動有兩點問題,一是消費品和資本品之間的市場是分割的,是兩個不同的走勢。二是總體來說物價的變動不是貨幣因素造成的。於是有一個推論,解決這個問題靠供應側的改革不是靠需求側的政策調控。

    第二,從槓桿率角度,李揚分析了幾點觀察。第一個觀察非金融部門槓桿率從2011年開始是逐步上升的,這是總趨勢;第二個觀察,2020年因為有疫情槓桿率是急劇上升的;第三個觀察,2021年前三個季度略降。

    第三,李揚預判2022年的宏觀經濟政策將更加積極。

    「我們有韌性,有彈性,有空間。這就使得我們面對各種各樣的形勢,我們的彈藥庫裏的彈藥比其他國家多很多,這是保證中國經濟健康運行的體制機制條件。從11月份起各種宏觀政策開始轉型,所以我們預計在2022年宏觀政策會比較積極,全年的增長是「前低後高」。」李揚說。

    最後,李揚總結在2020年末討論形勢大概有以下三個判斷。

    第一2021年的恢復不如預期,存在很多特殊的不可抗力的因素,「疫情沒想到它會這麼的不斷的反覆,災害沒想到今年水這麼大。還有已經久違的能源危機,世界覺得整個遇到了問題,中國拉閘限電,我這個年齡我的印象中從來沒有遇到過」。

    第二,中國的實體經濟面的因素,特別是政策因素還有很大的空間和彈性,很大的韌性可以應對各種各樣的應用。

    第三,李揚認為2022年政策會相對寬鬆,採取積極的政策使得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