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幣安創始人趙長鵬成新華人首富 爭議頻傳遭批「割國內韭菜致富」

    幣安創始人趙長鵬成新華人首富 爭議頻傳遭批「割國內韭菜致富」

    11月30日,內地《財經》雜誌發布微博稱華人首富易主,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幣安Binance創始人趙長鵬憑900億美元身價,超過中國首富農夫山泉董事長鍾睒睒,並躋身全球十大富豪之列。

    此前11月初,《福布斯》(Forbes)雜誌曾公布中國富豪榜,當時排在首位的是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身價為4244億人民幣,其次是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寧德時代創始人曾毓群、騰訊創始人馬化騰。

    趙長鵬是加拿大籍華人,在加密貨幣領域有很高的影響力,1977年出生於江蘇,父母都是教育工作者,父親是大學教授。他上世紀80年代末隨家人移民至溫哥華。

    趙長鵬的代號「CZ」在業內享負盛名。(Forbes)

    2017年7月,趙長鵬攜團隊創建了數字貨幣交易平台幣安,開啟暴富之路。半年後,幣安用戶達到600萬,成為世界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並保持行業領先地位至今。

    幣安現時在全球擁有3000名員工,日交易額達到760億美元,比其四個最大的競爭對手加起來還要多。據內部人士透露,按照目前交易規模,幣安估值將達到3000億美元。趙長鵬在幣安的股權佔比超30%。

    11月30日,趙長鵬在Twitter發文,疑似回應其成為首富的消息:「如果我以1美元的價格將公司0.01%的股權出售給某人,則該公司價值10,000美元。如果我發行1萬億供應量的代幣,並將其中1個以1美元的價格賣給某人,那麼我就有了1萬億美元的代幣。沒有流動性的估值意義不大。」

    趙長鵬當上華人首富的消息,在中國卻並未贏得歡呼。不少網民翻出幣安以往的一些爭議,指身居海外的他頻頻「拔網線」、「割國內韭菜」,靠「割韭菜」致富。

    《界面新聞》報道指,近年來幣安一直因為各種爭議遭遇用戶維權,著名事件包括導致受害者倒欠幣安錢的幣安穿倉事件、私吞國外用戶107個比特幣事件、幣安智能鏈多個項目跑路事件、2100萬比特幣數據壓盤事件、合約市場拔網線惡意爆倉事件等等。

    報道提到,今年4月便有一名投資者宣稱幣安操縱市場行情和用戶帳號權限,致其損失100多萬美元。他指4月18日中午,其投資的某個數字貨幣在幣安上的行情明顯落後與同類型交易平台,而且顯示價格也更低。在價格迅速走低時,其系統帳號無法登入,不能及時追加保證金或平倉,遭遇大額損失。

    該投資者還稱,疑似交易平台知曉其爆倉價格,因此通過迅速壓低價格使之爆倉,再迅速拉回價格,業內俗稱「插針」。同時為了避免投資者及時補救,幣安實施了「拔網線」操作,也就是禁止其登入帳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