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經合組織下調GDP預測 劉鶴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巨子點評

    經合組織下調GDP預測 劉鶴對中國經濟信心十足|巨子點評

    當地時間12月1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目前OECD有38個成員國,只有3個是非發達國家。報告認為現在大多數OECD成員國的產出已經超過了 2019 年末的水平。但世界上那些低收入經濟體,尤其是那些疫苗接種率低的國家經濟恢復速度較慢。

    OECD認為新的變異毒株、供應鏈瓶頸、通脹壓力等問題將對世界經濟產生不良影響。儘管對經濟復甦持「謹慎樂觀」態度,但這次OECD下調2021年世界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至5.6%,低於早些時候的預測值5.7%。好消息是OECD維持2022年4.5%的增長預測不變。

    OECD認為中國在2021年、2022年、2023年的GDP增速是8.1%、5.1%、5.1%。今年5月和9月時,OECD預測中國GDP在2021年和2022年的增長率分別是8.5%和5.8%。與之前兩次預測相比,OECD大幅下調中國經濟增速預期。

    統計局10月份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GDP按年僅增長4.9%,較前兩個季度大幅下滑,這也許是OECD下調中國經濟增速的重要參考。2021下半年以來的經濟數據表明,新基建、三新產業、製造業投資、淨出口增長等活動,短時間內難以對沖房地產行業下滑帶來的損失。

    雖然中國經濟下滑較大,但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九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時仍表示,對於明年中國經濟,我們抱有充足信心。回顧2021年,政策面上中國政府規範管理房地產、網路、高耗能產業,支持高新和低碳產業發展。

    與疫情前的槓桿水平相比,中國的宏觀債務率升幅處於全球最温和之列。相比之下,美國、英國、日本、印度等經濟體宏觀槓桿率同期均上升了25至30個百分點,遠高於中國。相對較低的槓桿率讓中國有足夠的工具應對國際、國內複雜的經濟環境。劉鶴在會上表示將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在激發微觀主體活力方面下更多功夫,為市場創造良好預期,為中小企業和外資企業創造更好環境。

    從社會輿論來看,還是有部分人希望通過房地產來刺激短期經濟。尤其是在經濟下滑的時候,這種論調會變得多起來。然而從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目標來看,間接性的放鬆只不過是為了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房地產行業退居二線的命運不可避免。

    對於英、美、法、德那樣的先發經濟體來說,製造業能夠實現原始資本積累。而像中國這樣的後發國家,只能承接發達國家的落後產業,利潤稀薄。想要獲得產業升級所需資本,就得另闢蹊徑。房地產行業上下游產業鏈長,能夠調動社會各部門資源,是中國過去十多年內循環的樞紐,是加速原始資本積累的主要媒介。

    10月末中國廣義貨幣M2總規模36.68萬億美元,美國M2是21.27萬億美元。中國GDP規模是美國的0.7倍,而M2是美國的1.7倍,說明現在中國的金融資本已經過剩了。回頭來看房地產業已經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使命。

    沒有房地產這個催化劑,未來中國將回歸至生產力提高推動經濟增長這一本質。國泰君安董琦認為,當前中國經濟正處在雙循環構建的初期,雖然經濟結構調整使得增長步入短暫陣痛,但無需對未來的經濟增長過分悲觀。向更遠的方向望去,中國經濟會再度出現周期性的上行力量,舊葉催新芽,新芽化新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