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火熱 或將保持高速增長|巨子點評

    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火熱 或將保持高速增長|巨子點評

    11月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再次超預期。12月1日,小鵬汽車、理想汽車、蔚來汽車同時發布的11月交付數據顯示,三家造車新勢力的11月交付量分別按年增長270%、190.2%、105.6%。

    其中,小鵬汽車交付量為15,613輛,按月增長54%,連續三個月破萬輛;理想汽車交付13,485輛,其總裁沈亞楠稱,「這是起售價超30萬元人民幣的中國品牌豪華車型第一次實現單月交付破萬」;銷售規模長期獨佔鰲頭的蔚來汽車交付量為10,878輛,連續兩個月跑輸競爭對手。

    儘管11月中國新能源汽車整體數據還未統計出來,但是從各家汽車生產廠商已發布的數據來看,11月新能源汽車的銷售增速將再次超預期。開源證券預計,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整體銷量將達到310萬輛,按年增速超過200%,遠遠超出年初的預期。此外,全球新能源汽車的銷量預計將達到587萬輛,按年增長88%。

    當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銷售增速最快的市場。中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前10個月中國新能源乘用車全球銷售份額佔比為51%,其中第三季度佔比為57%,10月份的佔比更是高達61%。

    充電樁等基礎設施的改善加速了新能源汽車的銷售。(新華社)

    隨着新能源汽車技術的進步以及相關基礎設施的持續改善,中國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認可度不斷上升。在11月19日舉行的2021紅杉數字科技全球領袖峰會上,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表示,電動汽車在中國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期,新能源車銷售市場的滲透率從年初的5%到6%,已經上升至10月份的20%左右。王傳福預計,2021年中國市場新能源車銷量有望破330萬輛,2022年年底,中國新能源車滲透率將超過35%。

    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的研究顯示,中國消費者對智能互聯的需求很大,而這恰恰是新能源汽車的賣點。在中國,33%的受調查消費者表示智能互聯至關重要,而具備同樣想法的美國和德國消費者僅佔20%和18%。此外,64%的中國受調查消費者表示,為獲得更好的智能互聯寧願更換汽車品牌,而這一佔比在美國和德國僅為37%和19%。

    目前,新能源汽車不僅在智能互聯方面領先傳統汽車,在經濟性上也已經超越傳統汽車。王傳福認為,「同價位或同級別的中國新能源汽車,已經在性能、智能化、使用成本上全方位超越了傳統燃油車」。這或許正是新能源車市場滲透率快速提升的根本原因。

    從智能手機的發展歷史可以看出,一旦市場滲透率超過15%,產品就會進入增長的「快車道」。過去,中國智能手機的滲透率在2012年內從22%快速提升至55%,讓智能手機一舉替代功能型手機成為市場主流。如今,從市場滲透率來看,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增速也已經處於「起飛」狀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