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境外機構持倉中國債券創紀錄 外資增持債券搶抓中國機遇

    境外機構持倉中國債券創紀錄 外資增持債券搶抓中國機遇

    1月10日,中國央行上海總部發布的2021年12月境外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簡報顯示,截至2021年末,境外機構持有銀行間市場債券4萬億元人民幣,約佔銀行間債券市場總託管量的3.5%,兩項數據均創出新高。與2020年末相比,境外機構債券持倉量增加約7,500億元,持倉佔比上升約0.3個百分點。

    據測算,2021年12月,境外機構增持銀行間市場債券約700億元,為連續第9個月增持。另據中央結算公司公布的數據,2021年12月,境外機構託管在該機構的債券規模增加787億元,自2018年12月以來已連增37個月。

    據中國媒體新聞網1月11日報道,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表示,境外投資者繼續增持人民幣債券,體現了中國國內債券市場開放成果以及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展望未來,國際投資者增持中國債券的勢頭有望延續。王春英稱,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大、流動性好,但外資佔比仍較低,未來外資增配人民幣債券有很大空間。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認為,中國經濟表現強勁,為外資增持境內債券提供穩定的內在基礎。同時,中國債券擁有較高收益率、人民幣匯率具備突出韌性均提升了中國債券的吸引力。

    人民幣資產避險屬性增強構成新的「加分項」。法國興業銀行亞太區及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姚煒表示,中國債券市場與海外市場相關度較低,出於分散資產配置風險的考量,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的興趣在上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