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2年中國經濟前瞻 股市機會從哪找|巨子點評

    2022年中國經濟前瞻 股市機會從哪找|巨子點評

    2022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大背景有兩個,一是新自由主義思想退潮,二是疫情餘波未平。前者意味着,央行不會肆意「大水漫灌」,壟斷行業監管將持續加強,財富分配模式有望改善;後者意味着,部分城市經濟活動無法全面開展,線下消費恐難有起色。

    在拉動經濟的「三架馬車」中,出口在2021年的表現最為亮眼,這主要是由於海外供應鏈因疫情運轉不暢,中國製造業的競爭對手無法全力開工,從而令中國製造業順勢搶佔了海外大片市場。然而,這種情況恐難以在2022年延續下去,原因是新興經濟體疫苗接種率正在上升,生產能力也在逐漸恢復。

    拉動經濟的另外兩架馬車分別是消費和投資。其中,消費是基於收入的函數,而投資是基於利潤率的函數。

    就居民收入而言,當下中國的就業形勢並不樂觀,2021年多個行業因監管而遭受巨大沖擊,整體工資水平難言增長。此外,以股市和樓市為代表的虛擬資產不太可能出現暴漲,財富效應也無從談起。因此,居民消費意願較弱,2022年消費為經濟發展貢獻的增量可能十分有限。

    中國居民收入增長放緩導致居民消費意願下降。(人民視覺)

    2021年製造業投資增速增長較快的領域主要集中在產業鏈上游,這主要是因為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導致產業鏈上游企業利潤率攀升。但是,由於價格向下遊傳導的效果較差,中國的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和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存在巨大剪刀差,意味着中下游企業利潤被壓縮,這也削弱了相關企業的投資積極性。2021年12月小型企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低於榮枯線也印證了這一點。因此,2022年製造業投資或將繼續分化,難當大任。

    2021年中國整個地產行業陷入融資困難,地產投資也是一降再降。目前,對於地產行業的融資,金融系統仍然十分謹慎。因此,2022年地產投資也不太可能對經濟增長有太大貢獻。那麼,投資方面最後就只剩下基建投資。

    目前看來,基建投資已經是政府拉動經濟所剩無幾的抓手。1月7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在人民日報撰文稱,「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紮實推動『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在地方政府專項債提前下達、中央要求形成實物工作量的背景下,中信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程強預計,2022年一季度基建投資將實現7%左右的高增長,全年基建增速也將達到6.5%左右。

    從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政府的政策將是左右2022年經濟發展的關鍵。因此,股票投資者應當從政策制定者的角度來尋找2022年經濟發展中的投資機會。

    當下,中國經濟正在從重「量」向重「質」轉變。在調控房地產市場、整頓平台經濟後,中國的政策制定者必須找到新的增長點,而這個新的增長點需要滿足三個條件:一是符合產業升級和發展的方向;二是能夠提升中國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三是體量足夠大,能夠成為資金的「蓄水池」。目前,只有追求「碳達峰」、「碳中和」的綠色低碳經濟符合上述要求。

    綠色低碳經濟是從能源領域開始的根本性變革,需要大量的投入也能夠提供大量的產出,十分適合作為政策拉動經濟的抓手。目前,綠色低碳經濟正處在打基礎的階段,這既能發揮中國的基建優勢,又能讓央行印出來的錢有的放矢。因此,綠色低碳經濟涉及的領域,尤其是相關基礎設施的建設或將成為2022年A股和港股的投資機會。

    當然,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經濟發展中的不確定性很多,股市的投資機會也瞬息萬變。總而言之,2022年中國經濟大概率承壓,股市大行情基本無望,投資者應從政策走向中尋找投資機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