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官媒:過緊日子重在落實 不能只喊口號

    官媒:過緊日子重在落實 不能只喊口號

    2022年1月13日,中國官媒發表文章,強調過緊日子重在落實,不能只喊口號。

    中國官媒《經濟日報》發表署名金觀平的評論文章稱,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近期各地兩會陸續召開,黨政機關過緊日子、嚴格控制機關運行成本等也成為備受關注的議題。近年來,中共中央在部署工作時一再突出這項要求,顯示出過緊日子必須持之以恆。

    文章稱,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連續第二年超百萬億元人民幣,雖然「家大業大」,但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傳統不能丟。當前形勢下,黨政機關堅持過緊日子還有更加現實的緊迫性、必要性。展望今年財政收支,形勢仍不容樂觀。應對和化解收支矛盾,必須堅持開源節流。

    文章強調,過緊日子重在落實,不能只喊口號。在2020年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的基礎上,2021年中央本級支出繼續安排負增長,進一步大幅壓減非剛性、非重點項目支出和公用經費。同時,各地也採取多方面措施,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

    過緊日子還要切實加強制度保障,推動建立長效機制。要強化預算管理,特別是硬化預算約束,切實做到無預算不支出。對政府部門來說,要當好「鐵公雞」,不該花的錢「一毛不拔」,同時要打好「鐵算盤」,把該花的錢花好,實現最大效益。此外,要嚴肅財經紀律,對違反財經紀律的行為嚴肅查處、問責到人。

    文章最後強調,「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在黨政機關過緊日子的同時,要把資金更多地投向民生保障、更多地支持國家重大戰略,真正把錢花在刀刃上。當然,保障和改善民生也要建立在經濟發展和財力可持續的基礎之上,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從實際出發兜牢兜實基本民生底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