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1年外資流入總額創新高 全球資管唱多中國資產

    2021年外資流入總額創新高 全球資管唱多中國資產

    據《上海證券報》1月24日報道, A股已成為全球資管「巨鱷」競相追逐的「香餑餑」。據統計,2021年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4,321.69億元人民幣,創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以來的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外資繼續買入中國資產,截至1月20日,北向資金淨流入340.88億元。國際投行高盛更是大膽預測,今年北向資金淨流入將達4,800億元。

    在不少外資眼中,當前A股估值處於歷史低位,在全球範圍內均有較高的投資性價比。站在當前時點,無論是新興行業還是傳統行業,均能找到較多的獲取超額收益的機會。

    海外主動型資金「接棒」被動型資金

    儘管2021年A股市場跌宕起伏,但外資仍保持強勁的流入勢頭。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2021年北向資金淨流入4,321.69億元,是2020年全年淨流入總額的2倍,且創下滬港通、深港通開通以來的歷史新高。

    中金公司在一份研報中稱,伴隨MSCI、富時羅素等主要國際指數公司將A股市場完全納入其中,市場擔憂被動增量資金的逐漸減少會改變外資持續流入趨勢。但去年以來,無論是北向資金還是QFII(通過EPFR追蹤)都繼續保持強勁的流入勢頭,甚至在規模上超過了前幾年。

    中金公司稱,「我們認為,中國產業競爭力的提升、社會治理及經濟增長相對全球的長期溢價都是推動外資繼續流入的重要因素。」

    中金公司表示,從結構上看,主動型資金「接棒」被動型資金,成為主要的增量資金來源。EPFR統計的外資基金流向數據顯示,2015年至2020年,海外基金流入都以被動型資金為主,主動型資金波動更大,流入趨勢較不明顯,這也與2015年至2020年間MSCI、富時羅素等國際大型指數公司逐步納入A股市場帶來增量資金的背景相吻合。而2021年以來,EPFR追蹤的外資主動型資金流入A股的規模快速增加。

    外資緣何如此看好A股市場?對此,保德信全球投資管理董事總經理孫昊給出了四個原因:第一,A股市場風險調整後的預期回報率顯著高於其他主要市場。如果僅看零風險收益率,以政府債券收益率為例,中國是2.85%,美國是1.4%,德國為-0.4%,日本為0.04%。加入各類資產的風險價差後,A股市場風險調整後的系統性預期回報率更具吸引力。第二,中國資產已被陸續納入各類投資指數,包括MSCI股票指數、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等,且比重不斷提升。對國際投資者而言,如果要控制投資組合的跟蹤誤差,必須相應地增加對A股市場的投資。第三,政府密集推出一系列鼓勵外資投資措施,有利於外資增加對A股市場的投資。第四,A股市場發展空間廣闊,不同行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各種各樣的投資機會。比如,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能夠產生穩定的現金流,而壽險、養老金等長線資金對穩定的現金流十分青睞。此外,高新技術、醫藥保健、應對氣候變化、養老產業、城市化、消費升級等領域各類公司的蓬勃發展也給投資機構帶來了許多獲取高額收益的機會。

    外資持續流入趨勢不會改變

    進入2022年,A股市場震盪加劇,在一些公募基金對後市持謹慎態度的情況下,外資卻相對樂觀。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1月20日,北向資金今年以來淨流入340.88億元。其中,1月20日北向資金單日淨流入便達到125.76億元。國際投行高盛大膽預測,今年北向資金淨買入額將達到750億美元,摺合約為4800億元人民幣。

    富達國際中國區股票投資主管、基金經理周文群表示,從業績增速和估值的角度來看,A股核心資產具有較強的吸引力。「這也是外資自2015年以來持續流入的原因。我們相信這一情況會持續下去。」

    「A股的長期預期回報率為6.5%,在全球範圍處於最高水平,而且A股市場在全球投資組合中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分散化作用。所以,像先鋒領航這樣的長期戰略投資者,還會持續進入A股市場。」先鋒領航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先鋒領航資本市場模型研究團隊全球主管王黔博士稱。

    貝萊德表示,全球投資者對中國資產的配置偏低,這與中國經濟在全球不斷擴大的影響力不一致。相對於較低的全球配置,貝萊德維持對中國資產的長期超配。「戰術上,我們維持對A股的小幅超配。此外,由於中國國債具備相對更高的收益率和穩定性,我們也偏好中國國債。」

    威靈頓投資管理總裁Steve Klar表示,作為全球規模最大、增長最快、最具活力的市場之一,中國境內的A股和債券市場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了不可忽視的豐富的投資機會。

    「我們相信,投資中國仍將是全球投資者的重要機會。從技能、產品和增長前景等方面來看,對我們的客户而言,許多中國公司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權益類投資標的。」Steve Klar稱。

    A股擁有豐富的超額收益機會

    在高盛看來,A股市場是一個規模龐大、流動性強、持續成長但國際投資者配置不足的資產類別,擁有豐富的超額收益機會。「我們認為,A股對於全球股票投資者而言是個不容忽視的戰略性投資資產類別。」

    具體而言,周文群表示,消費行業的長期成長趨勢比較確定,消費龍頭將出現盈利復甦。隨着PPI與CPI剪刀差的收窄,那些具備較強議價能力的消費類企業的盈利將得到修復。「強者恆強」的邏輯將得以延續,且在新興行業和競爭激烈的傳統行業中都有所體現。例如,建築塗料、防水材料、餐飲、連鎖酒店集團等板塊中,頭部企業的市場份額集中度均有所提升。此外,受益於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專精特新」企業中也藴藏着很多投資機會,例如半導體、工業塗料、機械部件等板塊。

    「我們認為,在成長股領域,今年投資者可能會更加註重估值的安全邊際。板塊佈局上,我更加看好消費、建材、地產鏈等領域。」周文群稱。

    施羅德投資表示,在PPI見頂後,中下游行業成本壓力將得到緩解,尤其在消費板塊,定價能力更高、競爭格局更強的龍頭企業在業績驅動下有望突破重圍,值得重點關注和佈局。

    「中國的龐大消費市場長期向好,令我們對2022年及之後A股的前景倍感樂觀。」安本董事兼中國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鴻耀稱。

    姚鴻耀認為,今年A股有五大主題值得關注,即非必需消費品、數碼、環保、健康和財富。

    在姚鴻耀看來,金融服務業能在創造和保障財富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參與建設強大的金融和資本市場的公司能從中受益,包括中國最優質的個人銀行和支持資本市場發展的軟件公司。中國的保險服務滲透率仍然偏低,加上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壽險與健康保險的潛在市場相當龐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