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地方政府廣泛提及數字經濟 已成熱點投資風口|巨子點評

    中國地方政府廣泛提及數字經濟 已成熱點投資風口|巨子點評

    截至1月24日,中國已有30個省區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2022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從公開訊息來看,所有省份均將增長目標設定在5%以上的水平,數字經濟被廣泛提及。結合全球數字經濟發展前景,以及中國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來看,數字經濟在經濟結構中的佔比將不斷提升,相關產業將成為投資者重點關注方向。

    近日,四川、黑龍江、江蘇、浙江、貴州、河南等省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均大篇幅提到數字經濟的發展。

    比如,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2年將全力推動數字經濟積厚成勢。深化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做大做強數字安防、集成電路、智能計算和智能光伏等產業,推進類腦智能、量子訊息等未來產業發展,力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長12%。

    河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河南將推動數字化轉型,將實施國家級新型網路交換中心、人工智能計算中心、中國移動網絡雲鄭州大區中心等重大項目,推動傳統基礎設施智慧化升級。

    事實上,隨着網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的發展,數字經濟已是一國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20年統計,34個經合組織國家制定了國家數字戰略。《世界網路發展報告2021》指出,世界各國加快新型基礎設施佈局,以5G、人工智能、物聯網、工業網路、衛星網路為代表的新型訊息基礎設施逐步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中共自十八大以來就很注重數字經濟的發展。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8%。此外,中國在5G網絡建設和應用、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方面的成就都比較突出。中國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具有影響力的工業網路平台超過100家,連接設備數超過7,600萬台套。

    近期發布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則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還指明瞭八個重點發展方向——一是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二是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三是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四是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五是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水平。六是健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七是着力強化數字經濟安全體系。八是有效拓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推動「數字絲綢之路」深入發展。

    可以說,數字經濟已是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一股重要力量,地方各級政府自然要側重發展,數字經濟相關產業將會持續成為投資風口。

    從宏觀角度來看,中國各省市加大對數字經濟的政策引導,能夠推動數字經濟深入融入社會發展,促進數字技術與當地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地區經濟增長尋找新的增長點。

    從投資角度來看,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新產物,5G、VR/AR、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將成為新一代訊息技術創新創業的主戰場。

    或許,數字經濟相關產業有望像新能源一樣成為二級市場重要的投資風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