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國務院:加強平台經濟反壟斷 加快推進反壟斷法修訂

    國務院:加強平台經濟反壟斷 加快推進反壟斷法修訂

    日前,中國國務院印發《「十四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其中提出,完善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規則,加快推進反壟斷法修訂。

    1月27日,中國政府網刊登的規劃提到,深入貫徹《關於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完善競爭規制基礎制度。加快推進反壟斷法修訂,完善以反壟斷法為基礎、法規規章為支撐、反壟斷指南為配套的反壟斷規則體系,增強配套規則的適用性。健全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創新完善重點監管規則,細化壟斷行為的認定標準。完善經營者集中審查制度,加快修訂《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準的規定》,科學優化申報標準,提高審查質效。梳理與反不正當競爭法存在交叉重疊的法律法規,推動釐清相關法律規定之間的關係,完善配套實施細則。

    督促平台企業規範規則設立、數據處理、算法制定等行為,制定大型平台企業主體責任清單;完善民生、金融、科技、媒體等領域市場準入與經營者集中審查制度的銜接機制,落實平台企業併購行為依法申報義務,防止「掐尖式併購」。

    規劃提出,加強競爭監管與知識產權保護銜接協調,強化對濫用標準必要專利的反壟斷規制。強化公共事業、醫療、藥品等領域競爭執法,預防和制止不合理收費、指定交易、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條件等行為。加快推進反壟斷法修訂,健全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細化壟斷行為的認定標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