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這項重磅工程啟動有何意義

    中國「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這項重磅工程啟動有何意義

    2月18日消息,中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佈局設計,中國「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據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簡稱發改委)官方網站消息,中國發改委、中央網信辦、中國工業和訊息化部、中國國家能源局近日聯合印發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張家口集群等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

    隨着8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全部獲批,中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佈局設計,中國「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

    據中國媒體人民網2月18日報道,截至目前,中國數據中心規模已達500萬標準機架,算力達到130EFLOPS(每秒一萬三千億億次浮點運算)。隨着數字技術向經濟社會各領域全面持續滲透,全社會對算力需求仍十分迫切,預計每年仍將以2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長。

    算力已成為中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加快推動算力建設,將有效激發數據要素創新活力,加速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進程,催生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發改委高技術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國數據中心大多分佈在東部地區,由於土地、能源等資源日趨緊張,在東部大規模發展數據中心難以為繼。而中國西部地區資源充裕,特別是可再生能源豐富,具備發展數據中心、承接東部算力需求的潛力。為此,要充分發揮中國體制機制優勢,從全中國角度一體化佈局,優化資源配置,提升資源使用效率。

    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2月18日報道,上海新興訊息通信技術應用研究院首席專家賀仁龍表示,「這項重大工程的啟動,標誌着數字經濟走上了一體化發展的快車道。如果說交通是實體經濟發展的連接樞紐,以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為引領的 『新基建』算力網絡,就是數字經濟的 『高速公路』。」

    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創新創業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認為,「中國區域創新能力受到多種因素共同影響,而數字經濟的崛起為區域創新中要素流動、協同發展、產業升級等提供了新的技術支撐。在數字化時代,越來越多的數字化相關產業會在中國發達省份集聚,導致區域之間的創新能力差距拉大。同時,數字化加速了新興產業成長和集聚的過程,為部分落後省份提供了追趕的機會。」

    下一步,中國將進一步加大統籌力度,發揮政策疊加效應,一體化推進算力優化佈局和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快提升8大算力樞紐的影響力和集聚力,牽引帶動全中國算力一體化協同發展。包括加強網絡設施聯通、強化能源佈局聯動、支持技術創新融合、推進產業壯大生態幾方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