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俄烏衝突升級將損害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佈局|巨子點評

    俄烏衝突升級將損害中國"一帶一路"戰略佈局|巨子點評

    東歐地區由俄羅斯為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而引起的戰亂還在持續中。兩國於2月28日舉行的第一輪談判破裂,原定於3月2日舉行的第二輪談判也多次延後。據最新消息,內幕人士稱第二輪俄烏會談地點可能更改。兩國關係的不確定性激發了市場的避險情緒,3月3日油價持續衝高。

    歷史上中國與俄羅斯和烏克蘭有很深的淵源,兩國又都是中國一帶一路發展計劃的重要參與者。其中烏克蘭地處歐亞大陸關鍵位置,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產業結構與中國互補性較強,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中國不僅在烏克蘭有大量投資,近幾年兩國經貿關係也飛速發展。

    數據顯示,早在2019年中國就超越俄羅斯成為烏克蘭的最大單一貿易伙伴,比2013年增長近 80%。2021年的前11個月,中烏貨物貿易額達173.6億美元,按年增長31.7%,再創歷史新高,中國穩居烏克蘭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地位。此外,中資企業在烏國的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達66.4億美元,也躍居同期中方在歐亞地區國家的首位。

    俄烏衝突爆發後,一些鐵路貨運業者宣佈開始改道或者暫時停止中國和歐洲之間的業務,直到進一步通知。戰亂如果持續下去,會影響到中國的對外貿易和跨國投資和一帶一路戰略佈局。

    在一帶一路戰略中,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是東歐、中亞、東南亞等新興經濟體。俄羅斯是中國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烏克蘭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樞紐;中國是歐盟第一大貿易伙伴,歐盟是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所以更遠來看甚至影響到歐洲國家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對一帶一路產生顛覆性的傷害。

    美國遠離歐亞大陸之外,最不想看到的就是歐洲和亞洲經貿政治關係融洽。2020年中歐投資協商順利,年底就進入文本審核階段。2021年初西方媒體在英美兩國的操控下挑起「新疆棉花事件」,攪亂中歐關係,導致《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因不獲歐洲議會主要政黨支持而擱淺。

    過去幾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不斷加深,2021年雙邊進出口總額增長23.6%。為了遏制中國發展,美國很可能會千方百計地破壞一帶一路。俄烏衝突爆發後,歐洲國家紛紛給烏克蘭站台。在此背景下美國媒體多次通過提問設置語言陷阱,欲迫使中國選邊站隊,挑撥中方與歐洲各國關係。

    站在中國的立場,最希望看到的是烏克蘭和俄羅斯重回談判桌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是儘可能緩解當地局勢,避免衝突升級甚至失控。聯合國和有關各方採取的任何行動,都要以地區和平穩定為重,以各方普遍安全為重,為緊張局勢降温,推動外交解決起到正面作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