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除孟晚舟昇華為輪值董事長 還有高層變動 任正非曾這麼表態

    除孟晚舟昇華為輪值董事長 還有高層變動 任正非曾這麼表態

    4月1日晚間,華為官網更新了最新的董事會和監事會名單。華為官網的13人董事會頁面顯示,孟晚舟的職務目前已是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CFO。

    綜合媒體4月2日報道,目前,華為有三名輪值董事長,分別是徐直軍、胡厚崑及孟晚舟。目前華為尚未公布孟晚舟的輪值董事長任期。

    根據華為輪值董事長制度,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期間由胡厚崑當值輪值董事長。華為官網顯示,輪值董事長在當值期間是公司最高領袖,主持公司董事會及董事會常務委員會。任職截至今年3月底的上一任輪值董事長郭平,已經轉而擔任華為監事會主席。

    目前華為董事會共計13人,比此前董事會(17人)少了4人。此前華為部分董事辭任公司董事職務,候補董事李建國、彭博按規則依次遞補為董事。

    具體華為董事會成員包括:董事長梁華,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胡厚崑、孟晚舟,常務董事汪濤、餘承東,董事徐文偉、何庭波、任正非、陶景文、閻力大、李建國、彭博。

    而監事會成員有15人,分別是:郭平、丁耘、李傑、姚福海、李英濤、陳黎芳、宋柳平、任樹錄、李大豐、田峰、彭中陽、史延麗、楊黎、馬箐箐、呂克。

    公告發布後,華為發言人表示,監事會成員由持股員工代表會選舉產生並經股東會表決通過。監事會設常務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在監事會授權下開展日常工作。

    這是華為自2018年開始實施輪值董事長制度以來,首次出現輪值董事長變更。

    按照目前的安排,孟晚舟將在2023年4月1日首次當值。

    此前,針對女兒未來發展問題,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孟晚舟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因為她沒有技術背景,我不能完全從父親的角度看兒女的發展軌跡。」

    2019年4月13日,任正非在被問及「如果以後她(孟晚舟)被釋放出來,在公司的角色是什麼?」任正非回答稱,「原來幹什麼工作,繼續幹什麼工作。」據悉,孟晚舟曾擔任華為的副董事長、CFO。

    孟晚舟此前的經歷引發外界關注。2018年12月1日,她在加拿大温哥華轉機時被扣押。直至2021年9月25日,她才乘坐中國政府包機返回祖國。今年3月28日,她歸國半年後,首次在華為財報發布會上亮相。她在現場表示,「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回家這六個月,唯有努力學習才能趕上祖國的變化。

    當日華為披露的2021年財報,也透露出華為的變化。

    去年華為實現全球銷售收入6368億元,下滑28.5%,與2017年的收入規模大致相當。但華為當期實現了1137億元的淨利潤,按年增長75.9%,也是近五年來最高水平。去年,華為的經營性現金流實現597億,相比去年提升了69.4%。

    其中,華為的運營商業務實現銷售收入2815億元,約佔據總營收的44%。遭遇供應鏈限制嚴重的消費者業務,在2021年收入2434億元,佔華為總收入的38.2%。相較於前兩項業務的收入規模都有所下降,華為的企業業務在去年卻實現了小幅上漲。當期,這一業務1024億元的收入,佔據總收入的16.1%。孟晚舟當天還透露,華為雲在2021年收入201億元,按年增長34%。

    孟晚舟當天還發言中稱,2021年對華為而言,「我們也許已經穿過了這次劫難的黑障區。」她當時還表示,未來華為依然會加大在人才、研發領域的投入,會通過「技術強度+人才濃度」來保證華為持續創新能力。

    資料顯示,孟晚舟畢業於華中理工大學,碩士。現任副董事長、輪值董事長、公司CFO。

    1993年,20歲的孟晚舟加入華為,當時華為內部並沒有多少人知道她是任正非的女兒。此後她一直在財務體系工作,歷任國際會計部總監、香港華為財務總監、賬務管理部總裁、銷售融資與資金管理部總裁等職位。

    2005年起,孟晚舟主導建立了5個財務共享中心,支撐華為全球的會計核算工作,並推動華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

    2007年,她負責實施了與IBM合作的、長達八年的華為IFS(集成財經服務)變革。IFS變革,構建了數據系統,並在資源配置、運營效率、流程優化和內控建設等方面建立規則,使華為開啟了精細化管理之路,成為華為持續成長基因之一。

    2013年,孟晚舟首次以任正非之女和華為CFO的雙重身份走在了聚光燈前。坊間傳聞她將是華為「未來的接班人」,她直接回應,「華為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不拼爹,不拼媽,一切看貢獻和能力。」

    當時這位公認的華為接班人還在清華大學發表了演講,提到了華為的人才觀:華為選人不以年齡、資歷為標準,只以責任結果貢獻為考核標準。

    面對外界的質疑,任正非也曾親述過華為的四大用人原則:華為幹部不是終身制;華為不會遷就任何人;在幹部層面,一貫採用績效考核末位淘汰制度;降級的幹部不要患得患失,要承受的了委屈。

    2018年3月,經持股員工代表會投票選舉,孟晚舟出任華為副董事長。

    意外的是,在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華被捕,美國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她,加拿大法院定於12月7日就此事舉行保釋聽證會。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決,批准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保釋申請。

    隨後,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在2019年和2020年期間對華為實施了一系列貿易限制,阻礙華為設計自己的晶片和從外部供應商採購組件的能力,削弱了其智能手機業務。

    2021年8月18日,孟晚舟引渡案結束審理 ;在被拘留了1000多天後,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乘坐中國政府包機返回祖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