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多家銀行暫停個人外匯買賣業務 釋放什麼信號

    內地多家銀行暫停個人外匯買賣業務 釋放什麼信號

    在中國銀行原油寶、青山鎳事件之後,越來越多的內地銀行更加審慎地對待金融衍生品業務。

    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4月15日報道,4月13日,日元兑美元匯率跌破1美元兑126日元的關口,創下近20年來新低,較年初110左右的水平,下跌近15%。一位有着多年個人外匯交易經驗的人士表示,「如果有人加了10倍槓桿,又賭錯了方向的話,這會兒本金基本沒了。」

    這種市場大起大落的變化對於炒匯、炒黃金、炒貴金屬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人們來說並不是新鮮事兒。對於個人投資者而言,相比基金、股票,金融衍生品投資風險確實大得多。

    在中國銀行原油寶、青山鎳事件之後,越來越多的銀行更加審慎地對待金融衍生品業務。4月13日,工商銀行發布公告稱,即將關閉個人外匯買賣業務電話銀行和工銀E投資渠道。並於6月12日起,暫停個人外匯買賣業務新客户簽約及全部交易品種的開倉交易。

    2021年8月,華夏銀行、招商銀行等多家銀行也對個人外匯買賣業務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調整。「自從原油寶事件之後,銀行一方面加強投資者教育工作,提示衍生品市場的風險,另一方面也主動做出業務調整,比如適當壓縮客户的開倉行為,對新客户進入交易場所更謹慎。」一位國有大行金融市場部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個人外匯買賣業務,並不涉及個人結售匯業務,也就是人民幣購買外匯或以外匯兑換人民幣,根據各家銀行的通告,個人結售匯業務並不受影響。

    前述國有大行金融市場部人士表示,不管怎樣,停掉一項業務,對於銀行來說不是一件容易做決定的事情, 至少要有自上而下,從總行到分行的評估和流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