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大債務重組新進展:中信信託項目有望通過項目退地方式化解風險

    恒大債務重組新進展:中信信託項目有望通過項目退地方式化解風險

    恒大債務重組傳來最新進展,中信信託項目有望通過項目退地方式化解風險。

    據《中國證券報》4月15日報道,中信信託恒大廣東項目日前召開受益人大會,86%的受益人投票表示同意,超三分之二通過率意味着該項目距離落地實施更進一步。此前,中信信託收到的廣州城投集團來函稱,將通過項目退地方式化解恒大廣東項目風險。

    業內專家認為,該方案如能順利實施,將成為繼併購方式之外,信託公司化解房地產項目風險的又一新模式。

    路透社3月22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中信信託發行的恒大信託計劃擬通過「項目退地」的方式,引入國資背景的廣州城投集團作為保證人,以保全信託計劃全額本金支付。「引入廣州城投做保證人,本金在兩年內支付,無利息,這只是初步方案,還未徵得所有投資者同意」。

    據悉,中信信託涉及項目為「嘉和125號恒大信託計劃」。根據初步方案,該信託計劃將在獲得廣州城投集團連帶責任保證擔保的前提下解除項目土地抵押,廣州城投集團作為保證人保障信託計劃全額本金分期兑付。

    中信信託有關負責人透露,本次方案通過項目退地的方式,引入履約能力較強的AAA高信用等級主體廣州城投集團作為保證人,保全信託計劃全額本金分期支付,使得信託本金安全退出保障程度顯著增強,以實現資產實質性風險化解。廣州城投集團系廣州市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資產運營主要實體,其股東為廣州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持股比例為90%)和廣東省財政廳(持股比例為10%)。

    「如果本次廣州城投介入的處置方案順利落地,將成為信託業內首個由地方政府牽頭協調,通過市場化方式實現地產項目風險化解的典型案例。」上述負責人介紹,相較於資產轉讓或處置(土地出讓)等方式,項目退地更有利於快速化解當下債務風險。

    另有業內人士表示,上述方案處置既發揮了信託公司對底層資產把控強的優勢,又體現了主動管理的專業化能力,最大限度保障投資者利益,為後續盤活資產提供資源支持。在信託行業轉型發展的特殊時期,無論是監管部門、市場機構還是投資者,都樂於看到更多積極有效的風險化解方式,充分保障各方市場參與者的利益訴求。

    中國恒大集團(03333.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