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陶虹、徐崢夫婦與張庭到底有多少秘密?

    陶虹、徐崢夫婦與張庭到底有多少秘密?

    近日,一則曾作為TST庭秘密「崢酒系列」形象大使,參與張庭公司產品宣傳的消息,讓國內知名導演、演員徐崢也捲入了TST庭秘密涉嫌傳銷的塌房風波。

    「雷達財經」報道稱,時至今日TST庭秘密的相關網站上仍掛着《喝紅酒,選TST「崢酒」》的宣傳稿件,該稿件開篇即用醒目的紅字寫明:「徐崢是我們TST的老闆,崢酒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事實上,網友們將關注點放到徐崢身上並不令人意外。此前,徐崢的妻子陶虹已多次在公開場合為閨蜜張庭的TST庭秘密站台,至今其仍直接持有TST庭秘密運營主體上海達爾威公司1.93%的股份。4月20日,話題#陶虹從張庭夫婦公司5年分紅4.2億#一度登頂微博熱搜榜,雖然相關公司出面予以否認,但石家莊裕華區市監局卻肯定了陶虹介入張庭公司的消息。

    作為國內影視圈知名的夫婦,徐崢和陶虹二人早已圍繞影視劇行業打造了自己的商業版圖。而此次受張庭牽連引發的關注,則揭示了這對夫婦「商人」一面的冰山一角。

    TST庭秘密涉傳事件發酵,陶虹、徐崢接連卷入

    不久前,保康縣市監局的一封行政處罰決定書,讓闊別公眾視線三個多月之久的張庭涉傳案重新成為了令人矚目的焦點。

    決定書認定,上海達爾威公司構成組織策劃傳銷違法行為,其自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共發展會員707.07萬人,其中藍卡(含小金卡、銀卡)會員641.14萬人,屬一般消費者,並無違法情形;紅卡(含金卡)會員65.93萬人,涉及的獎金制度形成上下線關係,且存在以下線的銷售業績為依據計算和給付上線報酬的情形,屬傳銷行為。

    同期相關公司在涉傳主營業務上的收入為91.71億元,獲利1927.99萬元。最終,達爾威公司被要求立即停止傳銷行為,並沒收違法所得1927.99萬元,罰款170萬元。

    此後,張庭夫婦持有的上海市浦東新區江耀路28號的價值17億元的96套房也被查封。

    =值得注意的是,張庭夫婦「跌倒」,也引發了網友們對TST庭秘密其他「合夥人」的質疑,而徐崢陶虹則首當其衝。

    2021年底,「雷達財經」曾在《「微商教母」張庭公司被調查,深度綁定徐崢陶虹,類傳銷手法積累鉅額財富》一文中提到,明星站台是微商品牌TST庭秘密能夠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徐崢和陶虹曾多次在公眾場合不遺餘力地為TST庭秘密「打廣告」。

    如陶虹曾多次與張庭一同出現在公司年會、張庭的直播間等場合,為品牌助力。此前在網上流傳的一份視頻中,兩人為品牌站台時,面對台下「TST與陶虹有關係嗎?」的質疑,陶虹還大方表示,「跟我當然有關係了,是我們自己做的企業,是我們的驕傲。」

    而徐崢則在自己導演的電影《港囧》上映期間,聯合張庭推出TST活酵母·囧膜進行營銷。後續在錄製浙江衛視綜藝《二十四小時》時,徐崢的臉上還敷着TST面膜。

    從股權上來看,上海達爾威公司的第五大股東——持股4.7%的北京最陶然服裝服飾有限公司的最終受益人正是陶虹,除此之外,陶虹自身還持有上海達爾威1.93%的股份,並在公司中擔任董事一職。

    曾經的好閨蜜,商業夥伴在TST庭秘密依靠類傳銷手段大肆斂財的同時,會不會也從中分了一杯羹?據悉,幾乎是在上海達爾威公司因涉傳被罰合計逾2000萬元消息傳出的同時,就有消息稱,股東之一的陶虹曾藉此獲利4億元。

    據報道,有記者從權威渠道了解到,陶虹從張庭夫婦經營的上海達爾威公司5年分紅4.2億,其中後3年2.6億分紅是達爾威處於傳銷階段的分紅。

    具體而言,陶虹獨資控股的最陶然公司賬户,從2016年開始接收上海達爾威公司的分紅現金。2016年和2017年兩年分紅所得為1.6億,2018年、2019年和2020年3年的分紅所得為2.6億,5年合計4.2億元。目前,陶虹已要求從該公司退股。

    2017年也是最陶然公司工商變更的一個重要時間節點。該公司原名為北京陶衣娃服裝服飾設計有限公司,此前很長一段時間,其執董、經理、法定代表人一直由陶虹的姐姐陶平擔任,直至2017年5月16日全部變更為陶虹。

    同樣是在2017年,陶平從上海達爾威的董事行列中退出,改由陶虹擔任。2018年,陶衣娃更名最陶然,陶虹也將自己在最陶然的全部職位移交給了魏玉瓊,只保留股東席位。在此期間,上海達爾威的註冊資金已從6500萬元暴漲至2.24億元。

    對此,「雷達財經」嘗試致電最陶然公司進行核實,但多次撥打後均無人接聽。而此前最陶然工作人員曾親自予以否認:「哪分過那麼多錢,這胡說簡直是。」

    不過,據封面新聞,石家莊裕華區市監局反不正當競爭科的一位負責人表示:「陶虹肯定是介入了張庭的公司。但目前還暫時不能提供具體訊息,因為現在上海的疫情原因,我們的調查進度受到一定影響。」

    「藥神」也賣酒

    徐崢方面,雖然在股權上與TST庭秘密並無明顯交集,但其為TST「崢酒系列」產品進行代言,也是不爭的事實。

    2018年,徐崢主演的電影《我不是藥神》上映後大賣,上映20天后票房就衝到29億,一度被封為神作,而徐崢在路人中的口碑也一路走高。值此之際,TST崢酒系列開始了對自身產品的營銷。

    「大家好,我是徐崢,感謝TST家人對我不是藥神的支持,希望我不是藥神的票房、口碑都可以雙豐收。祝願TST家人產品大賣,祝崢酒系列紅酒大賣,崢玖·酙玖,真正的好酒,看好電影,品味美好人生。」網絡流傳的一段視頻中,徐崢表示。

    而在片子上映後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內,TST庭秘密更是借勢連續增加崢酒系列的曝光度。

    如上海達爾威公司的營銷總監就曾在7月6日於微博中發文進行推廣,並稱徐崢為「我們的老闆」。7月12日,TST庭秘密網站還放出了一篇標題為《喝紅酒,選TST「崢酒」》的推文。

    該文章提到:「近期徐崢新作《我不是藥神》在哪兒都被刷的一點縫隙都沒有,而我們——TST不需要蹭熱點,我們一直就是熱點,因為徐崢是我們TST的老闆。崢酒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在2017年12月徐崢大哥,庭姐,林瑞陽大哥一同遠赴意大利,一起考察合作TST紅酒系列,並與意大利馬蒂尼家族合作成功。」

    2017年還有報道稱,TST微商團隊與SANT ' ORSOLA酒莊舉行了簽約儀式,15分鐘內,50萬瓶「崢玖」銷售一空。

    經搜索發現,目前在電商平台中仍能搜索到售賣「崢玖·酙玖」的商家,雖然銷量不高,但在評論區中清一色均為好評。與之相對的是,知乎中詢問「如何看待TST推出崢玖紅酒」的問題下,則是一邊倒的差評,網友們紛紛表示該酒為貼牌酒,噱頭過於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徐崢與張庭相識的時間甚至還要長過陶虹。2003年,徐崢就與張庭在一部名為《穿越時空的愛戀》的電視劇中有過合作。後據張庭和陶虹後來在一檔綜藝中分享,也是在那時,張庭和陶虹通過徐崢結識,成為了好友。

    2014年,張庭還曾在公開場合表示,在丈夫的薰陶下,自己帶着徐崢夫婦一起炒樓,「賺了上千萬」;同時她還準備拉着徐崢、陶虹一起做美容產品,而其籌備的正是TST庭秘密品牌。

    徐崢、陶虹的生意經

    經梳理發現,與張庭的交集只是徐崢、陶虹商業佈局的一個縮影。不過這對夫婦在逐漸壯大自己商業版圖的同時,也始終伴隨着外界的非議。

    天眼查顯示,徐崢目前共在10家企業任職,而陶虹任職的存續企業則有14家。其中,徐崢名下最早成立的公司是北京真樂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得益於此前《人在囧途》的爆火,徐崢2012年創立了真樂道,並在光線傳媒的投資下,拉來了王寶強、黃渤開始籌拍《人再囧途之泰囧》。據了解,這部電影的成本只有4000萬元,但卻換回了12.68億元的票房。

    據光線傳媒當時的公告,《泰囧》上映一個月後票房超12億元,分賬收入近5億元。徐崢也因此獲得導演費加分紅總計4000萬元。

    然而,《泰囧》的成功也引來了糾紛。2013年,《人在囧途》出品方武漢華旗將《泰囧》出品方光線傳媒、真樂道等共計4家公司告上法庭,認為後者故意進行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明示、暗示《人再囧途之泰囧》是《人在囧途》的續集,構成不正當競爭。

    經過五年兩審,最高人民法院認定《泰囧》敗訴,徐崢及5家出品方被判向《人在囧途》版權方武漢華旗影視公司賠款500萬元,而武漢華旗最初的訴求高達1億元。

    但徐崢並未因此停止對「囧」系列的嘗試。2015年,徐崢繼續以導演兼主演的角色,推出《港囧》,與此同時他還多了一個新的身份——投資人。

    同年,徐崢和甯浩分別以1.75億港元的價格獲得了港股上市公司21控股擴大股本後的各19%股份,該公司名字隨後變更為歡喜傳媒。《港囧》即是歡喜傳媒的首部作品,後者還以1.5億元的價格向真樂道買斷了該片47.5%的票房淨收入。這意味着無論《港囧》最終收穫了怎樣的票房,徐崢都可獲利不菲。

    《港囧》的另一大收益點是植入廣告。徐崢曾在採訪時表示,《泰囧》比較遺憾的是一個植入品牌都沒有,而《港囧》則有包括58同城、中國人壽、脈動等在內的14個品牌植入。

    在此背景下,當年該片上映期間網友們不乏「《港囧》有三寶,香港元素、中年危機和植入廣告」的吐槽,還有聲音直言:影片中的植入廣告過多過密,已經對影片本身主題的表達帶來了一定程度上的損害。

    而在資本市場上,歡喜傳媒的股東們更是獲利頗豐。公告顯示,董平、徐崢、甯浩增發入股的認購價是0.4港元,而發布方案時21控股的股價則是1.92港元。交易方案公布後,21控股的股價一度在單日內直接暴漲129.69%,即使自彼時高點至今歡喜傳媒股價已蒸發超六成,但與當前1.34港元的股價相比,徐崢等人依舊有較大浮盈。

    《囧媽》是迄今為止「囧」系列IP的最後一部電影,但業內圍繞其直接登陸網絡平台的做法,依舊產生了不少爭議。為了買下《囧媽》的獨家播放版權,字節跳動向歡喜傳媒及旗下子公司支付了至少6.3億元。

    然而繞過影院的《囧媽》,卻激怒了一眾電影人。

    一份署名是「浙江電影行業2萬餘名從業人員」的聲明就對《囧媽》破壞規則、失信、重利輕義等進行了譴責,並宣佈如網播將抵制歡喜傳媒和徐崢電影。包括萬達影業、大地電影等在內的23家電影院線公司更是上書國家電影局市場處要求緊急叫停歡喜傳媒電影《囧媽》網路免費首播的行為,取締電影院以外各類「零窗口期」的放映模式。

    與徐崢相比,近年來陶虹則要低調了許多。紀錄片《素食行者》中呼籲大家吃素的場面,可能是其給公眾留下為數不多印象深刻的記憶點之一。

    「你覺得那些動物如果有知的話,它願意被你吃掉嗎?」然而說出這話的陶虹,卻被曝出是一位「皮草愛好者」,而這部紀錄片的最後五分鐘,則是在推廣美國的「人造肉」,並將麥當勞在加拿大推廣人造肉漢堡當做噱頭。

    此前,這些爭議最終都未轉化為對二人實際利益的損害,此次與張庭的聯繫是否會有所不同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