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螞蟻集團向阿里派息40億 再邀港交所主席任獨董 動作頻頻惹聯想

    螞蟻集團向阿里派息40億 再邀港交所主席任獨董 動作頻頻惹聯想

    阿里旗下螞蟻集團,繼兩年前叫停在中港兩地的世紀IPO上市後,一直按照內地財金監管機構所要求推動業務整改。近期一些事件進展,令市場對其再度注視。

    首先,是阿里上周公布業績之時,同時披露獲得螞蟻集團的股息派發,達到40億元人民幣。不足數天後,螞蟻的董事會名單上,突然增加了一名在中港金融圈的著名人物,就是現任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出任螞蟻的獨董。同日,集團引入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框架,交代四大可持續發展戰略。螞蟻集團動作頻頻,令市場猜測是有意為再度申請上市鋪路。

    螞蟻集團董事會名單(官方網頁)

    據螞蟻官網顯示,目前螞蟻董事會共有8名董事,曾任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的楊小蕾,以及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先後加入螞蟻,出任獨立董事。至於春華資本創始人胡祖六和阿里聯合創始人蔣芳,不再在董事會成員之列。

    螞蟻董事會 半數成員為獨立董事

    目前獨立董事在螞蟻集團董事會的比例為50%,女性董事在董事會成員中的比例為37%。螞蟻回應媒體查詢時指,集團不時有董事更替,屬於正常運作。

    今次新加入螞蟻集團的史美倫,從執業律師出身,在內地和香港的金融監管經驗豐富。在內地金融監管範疇上,最為人所熟知的,是她在2001年至2004年,獲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欽點」,北上擔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成為當時中國從境外聘請的首位副部級官員。因其作風硬朗,屢出手查案。

    至2018年,前任港交所主席周松崗退任,她正式成為港交所主席,至今已經達四年,今年4月剛獲得港交所董事會同意續任。

    一旦螞蟻的整改過程完成,再度申請在本港IPO上市,以滿足資本集資的需要,是很大機會率出現的情況。(視覺中國)

    不過,今次她成為螞蟻集團的獨立執董,和其港交所主席的身份,為市場人士所關注。原因是螞蟻集團在兩年前,曾經在中港兩地同時申請上市掛牌,市值達兩萬億元,被喻為「世紀IPO」;不過在臨門一腳卻觸礁,最終暫緩上市。此後螞蟻經歷漫長的整改過程,包括將「花唄」和「借唄」小貸業務,納入持牌的消費金融公司;申設個人徵信公司等。

    於今年3月,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記者會上,指出「螞蟻集團的自查方面基本結束,整改還沒有完全結束,還有一些問題需要繼續探索」。

    日後,一旦螞蟻相關整改過程完成,再度申請在本港IPO上市,以滿足資本集資的需要,是很大機會率出現的情況。

    據港交所網頁資料,僅顯示史美倫現時是跨國企業Unilever的非執行董事,該公司於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而未有顯示她在任何一間本港上市公司中,擔任非執董職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