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衡水模式或進入深圳 「衡水中學」上市一年入賬超4億元

    衡水模式或進入深圳 「衡水中學」上市一年入賬超4億元

    由於高考成績十分突出,中國河北省的衡水中學一直都透露着一股神秘的色彩。近日,其將進入深圳辦學的消息,再次引發熱議。

    券商中國7月3日報道,最近的一則消息在深圳教育圈引發熱議,一家名為「深圳衡中文華教育培訓有限公司」宣佈在深圳招收高三衝刺班、高考復讀班,地址位於深圳市龍崗區龍崗大道2019號。

    這則招生消息引發熱議的主要原因是,這家教育培訓機構與赫赫有名的衡水中學關係密切。據其官網資料顯示,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訓有限公司是由原衡水中學教務主任桑海勇帶領部分衡水中學骨幹教師創辦的一所高標準、嚴要求、高起點、嚴管理的高三複讀學校。

    另外,家長羣內流傳的一份招生宣傳資料中還介紹了深圳衡中的管理團隊,原衡水中學校長張文茂赫然在列,他是賀陽教育集團基礎教育部總校長。

    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學校的校長則由桑海勇擔任,其個人簡介上寫有,他曾在河北衡水中學工作19年,先後擔任教務處副主任、年級主任、衡中校友資源處主任、校長助理。2015年1月被河北衡水中學委派到雲南,擔任雲南衡水實驗中學總校長。

    另外,深圳衡中在招生宣傳資料表示,衡中文化教育培訓有限公司的師資隊伍中,大部分來自於衡水中學。

    深圳衡中的招生時間點,有意選在高考結束後,成績不及預期的學生,已經開始在尋找復讀的學校,家長也非常重視。有家長爆料稱,深圳衡中第一次只開放了60個招生名額,已經被全部搶光了。

    券商中國記者嘗試撥打招生海報中的2個聯繫電話,瞭解具體情況,但一直處於忙線狀態。據企查查的資料顯示,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訓有限公司成立於2021年4月6日,法定代表人為王玉爽,註冊資金200萬元人民幣,官方網址為http://www.szhzwhjy.com/ ,但截至發稿時,該網站已經無法打不開了。

    隨後,券商中國記者實地走訪了企業註冊地址「深圳市龍崗區平湖街道禾花社區富安大道8號海源創新中心815-14」,該大廈的8樓並未發現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訓有限公司。該樓層指示牌中,也未發現「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培訓有限公司」。

    另外,高德地圖顯示,招生廣告中的地址:深圳市龍崗區龍崗大道2019號位於坪地中學的旁邊,暫時未顯示出深圳衡中文化教育的名稱。

    「衡水中學」上市一年入賬超4億元

    關於衡水中學的另一個熱議話題是,擁有16所衡水實驗中學的第一高中教育集團已經「悄悄地」登陸了資本市場。

    2021年3月12日,民辦教育企業第一高中教育集團正式在紐交所掛牌上市,據招股書介紹,第一高中教育集團在中國國內的主體公司為雲南長水教育集團,成立於2005年,是中國第三大民辦中學運營商,已建立19所學校,其中15所為高中學校,4所為高考復讀學校,覆蓋雲南、貴州、四川、內蒙古、陝西、山西等省區市,同期在校學生人數達25,867名。

    那麼,號稱「中國民辦高中第一股」的第一高中教育集團與河北衡水中學有何關聯呢?

    首先來看,第一高中教育集團旗下的19所學校中有16所都以「衡水」冠名,其中最有名的是位於昆明的雲南衡水實驗中學。

    其中,雲南衡水實驗中學正是第一高中教育集團與河北衡水中學於2014年合作設立的,此後,河北衡水中學黨委書記、校長郗會鎖、河北衡水中學原校長張文茂先後20多次帶領骨幹教師到雲南衡水實驗中學指導辦學和開展教師培訓,併為雲南衡水實驗中學配置了管理團隊,委派了骨幹教師,張文茂還擔任了該校的名譽校長,他曾表示:「作為衡水中學的分校,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將雲南衡水實驗中學辦成雲南甚至全國名校」。

    另外,在第一高中教育集團的股東名單中,桑海勇、丁業勝等人都曾於衡水中學任教。其中,桑海勇正是上文提到的深圳衡中文化教育學校的校長,此前在河北衡水中學工作長達19年,先後擔任教務處副主任、年級主任、衡中校友資源處主任、校長助理。

    正是依靠衡水中學「過硬」的教育模式,雲南衡水實驗中學迅速在昆明站穩腳跟,憑藉出色的升學率深受家長追捧,招生火爆。隨後,第一高中教育集團開始在雲南、山西、貴州等地迅速擴張,一口氣開立了16所類似的中學。

    據招股書披露,2020年高考,第一高中教育集團旗下有63.9%的學生考入大學,29.2%的學生考入一流大學。其中,雲南衡水實驗中學超過600分的人數達到了201人(總分為750)。

    在瘋狂擴張、大肆招生之下,長水教育集團可謂賺得盆滿缽滿。據招股書披露,2020年的營收規模達4.46億元,其中80%來自於學費與住宿費,淨利潤超過8,100萬元。

    第一高中教育集團旗下學校的學費都非常昂貴。招股書顯示,2020年集團旗下學校的高中生、初中生、高考補習生的人均學費分別達到1.38萬元、1.05萬元、2.14萬元。而,雲南的公辦高中每年的學費僅有1,000元左右,昆明一中學費為每年1,400元/年,昆明三中每年僅700元。

    First High-School Education Group Co Ltd(FHS.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