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出行|西媒指證歷歷 華爾街對滴滴風險視而不見

    滴滴出行|西媒指證歷歷 華爾街對滴滴風險視而不見

    中國的科技企業「滴滴出行」日前赴紐約證交所IPO,卻因數據庫安全等問題,火速遭到中國的監管機構重拳出擊,讓滴滴的股價迅速出現災難性崩跌,也連帶的讓一大票中概股遭到機構甩賣。華爾街的諸多投資機構視中概股為「價值窪地」,從中尋求牟利機會,但是中概股所面臨的內外政策風險卻在逐漸加劇。《彭博社》(Bloomberg)專欄作家崔維迪(Anjani Trivedi)在7月6日以「華爾街為何對滴滴的風險視而不見?」(How Wall Street Lost Sight of Didi's Risks?)為題撰文進行分析,指出滴滴出行的狀況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深埋於上市公開說明書中的風險,以往只是流於形式,如今卻變得極為重要,而究竟誰該為揪出風險負擔最終責任?

    滴滴出行App已被要求下架。(AP)

    崔維迪指出,摩根大通(JPMorgan)、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及高盛(Goldman Sachs)在內的華爾街重量級投銀,因應大陸去年上路的最新版網路安全法(CSL),都跟着成為更精明的股票承銷商,而無論是滴滴,或者是號稱「中國大陸貨車界Uber」的滿幫集團,他們都有在招股說明書的第7頁載明在中國大陸經商的風險。

    其中滴滴出行的公開說明書第11頁也警告「任何針對我們反壟斷和(或)其他業務的索賠和(或)監管行動,可能使我們面臨罰款、限制或調整經商模式、損害我們的商譽,以及對財務、營運狀況或展望產生重大不良影響。」而在過去,這些警告標語皆出現在招股說明書的第40頁至60頁左右,由此可以顯見,其風險程度陡升不少。

    崔維迪說道,即使這些公開說明書往前加註警語,也未能幫助投資人做好準備,因應滴滴出行遭到監管的情況。在滴滴出行全球上市的幾日內,中國大陸網路安全機構宣佈,對滴滴出行蒐集和使用客户數據展開調查,並禁止消費者註冊滴滴出行的App。中國大陸官員還要求滴滴出行的App從應用程式商店下架,這波監管行動的對象還包括滿幫和線上人力平台看準網。

    華爾街銀行剛結束17年來最繁忙的一周,主要是承辦IPO事宜,包括安排滴滴出行掛牌的頂尖承銷商和其他券商。這些業者向申請IPO的企業收取平均5%至7%的手續費,2021年上半年賺進約4.6億美元,到4月為止,赴美IPO的大陸企業數目創下紀錄,目的是取得美國市場雄厚的資金和更多投資人。

    中國企業的IPO既然成功開辦,現在也許要問,投資銀行是否對投資人盡到了責任?崔維迪指出,公開說明書提到的風險並未受到該有的重視。按理說,這些銀行只是連接公司和投資人的橋樑,但這不表示銀行可以袖手旁觀。有些銀行對自己承辦的企業設有不成文規定,例如要求公司董事會至少須有一席女性董事,或對推動上市的公司品質設下標準。

    崔維迪表示,滴滴出行的IPO的規模這麼大,又考量到中國大陸面臨龐大的監管風險,證券承銷商是該對這類監管環境具備一定深度的專業知識和實際的洞察能力。也指出投資人自己也要多問問題,做足功課,也或許承銷商應該思考把警語擺在首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