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遭審查後風向突變 多家中企取消赴美IPO

    滴滴遭審查後風向突變 多家中企取消赴美IPO

    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6月30日剛在美股上市,7月2日便遭到中國監管審查。除滴滴外,7月5日,「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也遭到審查。被審查的三家公司都是6月剛赴美國上市的中企,受監管收緊影響,有消息稱,已有多家中企暫停赴美上市。

    6月11日,BOSS直聘在納斯達克上市,滿幫和滴滴分別在6月22日、6月30日先後登陸紐交所。

    7月6日,中國發布《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提出進一步加強跨境監管執法司法協作,加強跨境監管合作,抓緊修訂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壓實境外上市公司訊息安全主體責任。

    意見中還提到加強中概股監管,修改中國國務院關於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別規定,明確境內行業主管和監管部門職責,加強跨部門監管協同。

    美國《華爾街日報》7月8日報道,知情人士透露,對於中國官方不久前公布措施,加強對境外上市公司,特別是在美掛牌公司的跨部門監管,以及收緊關於未來海外上市的規則方面,中國網信辦正扮演主導角色。

    滴滴出行App遭下架後,中國健身應用Keep和醫療數據公司零氪科技( LinkDoc Technology) 都對赴美上市打了退堂鼓,播客平台喜馬拉雅也取消了赴美IPO計劃,7月8日傳出赴美IPO的還有便利蜂,隨後該企業回應稱,不屬實。

    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出席活動畫面(點擊大圖瀏覽):

    據悉,Keep是一款具有社交屬性的健身App,擁有超過2億的用户量。而喜馬拉雅則是中國專業音頻分享平台,可為用户提供全球暢銷有聲書、世界名校教授英文課、行業專家中文課程等,現擁有4億多用户。

    零氪科技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數據驅動的醫療科技公司,在腫瘤、罕見病等重大疾病領域提供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整體解決方案。

    業界認為,雙方對於取消赴美IPO計劃的原因則是之前滴滴的「前車之鑑」。

    而喜馬拉雅則是取消了赴美上市計劃,未來可能轉到香港上市。

    除了上述企業外,目前還有哈羅出行、福佑卡車等企業已經遞交招股書,但遲遲沒有動靜。在當前資本市場動盪的情況下,也是選擇了觀望。

    DiDi Global(DIDI.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