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芯國際不到四折給員工股權激勵    四大高官獲超千萬重獎

    中芯國際不到四折給員工股權激勵 四大高官獲超千萬重獎

    為留住公司人才,4000億晶片巨頭再出大招。根據最新公告,中芯國際又給員工們(包括高管)發激勵了,這次仍是大手筆。

    《中國基金報》7月20日報道,中芯國際拿出6753.52萬股股票,獎勵給了包括公司聯席CEO梁孟松在內的3944名員工,員工只需要以20元人民幣/股的價格購買就行。

    按照中芯國際A股現在的價格,相當於白送給員工20多億元,人均獲賺65萬元左右,梁孟松等4位高管每人得到1200多萬元。

    半導體制造加工行業對於人才的需求極為強烈,作為中國半導體龍頭企業的中芯國際面臨極為嚴峻的人才供應挑戰。面對核心技術人才的流失,中芯國際只能拿錢留人。

    中芯國際股權激勵:3.9折入股 覆蓋近1/4員工

    7月19日,中芯國際披露了一份頗具力度的股權激勵計劃,不到3.9折入股,覆蓋近四分之一員工。

    根據中芯國際公告,公司董事會通過《關於向激勵對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議案》,以20元/股的授予價格向3944名激勵對象授予6753.52萬股限制性股票。

    這部分股票,約佔公司總股本的0.85%,按照今天收盤價51.8元來算,這部分達到了34.98億元左右。激勵計劃價格僅為當前股價38.61%,相當於不到3.9折入股。

    具體的獎勵方法相當於員工只要20元的成本,就可以買到現價近52元多的股票,差價就是完全給員工的獎勵,就算減去這20元的成本,差額也是達到了21.48億元。

    而這次有3944名員工獲得了激勵,這樣平均下來,相當於人均54萬元左右。而中芯國際激勵對象人數約佔公司2020年底員工總數17354人的22.73%。

    這次股權激勵,中芯國際董事以及高級管理人員和核心技術人員共獲得了280萬股股權,佔本次授予股權激勵股權總數的3.7%,中高級業務業務管理人員持股佔比為10.20%。

    此外,本次佔激勵計劃75.37%比例的股份將授予技術及業務骨幹人員。激勵計劃的授予價格(含預留授予)為20元/股,還預留了10.73%股權留作以後使用。

    四大高管各獲40萬股 梁孟松一年內獲近4000萬激勵

    中芯國際此次推出的股權激勵計劃,公司四位高管或是最大受益者。

    公告顯示,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副董事長蔣尚義、聯席CEO趙海軍以及聯席CEO梁孟松等四位均獲得了40萬股股權激勵;公司首席財務官高永崗和技術研發執行副總裁周梅生股權激勵為36萬股,公司運營與工程資深副總裁張昕本次獲得了32萬股。

    估算下來,由於梁孟松、蔣尚義、周子學、趙海軍這4大高管,均能獲賺40萬股,相當於白送給這幾位大佬各1272萬元(減去20元的成本價)。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科技界曝出大消息,即為中芯國際先進工藝推進立下功勞的梁孟松要離職。

    之後隨着上市公司年報的披露,引起熱議的高管離職事件有了交代。截至2020年12月31日,梁孟松仍為公司執行董事、聯席CEO。

    中芯國際的業績報告中還提到,2020年曾向公司的聯席CEO梁孟松博士贈予了一套價值約2250萬元(含稅)的住房,房子的具體價格是2247.1萬元。

    此外,梁孟松的薪資從34萬美元年薪漲到了153萬美元,翻了4倍多。此外,中芯國際通過郵件告知其客户,4月1日起將全線漲價。

    整體來看,梁孟松2020年取得的總酬金為493萬美元,是所有董事高管中最多的。

    這也意味着,僅一年時間內,不包括工資,梁孟松就獲得了接近4000萬元的激勵,一棟是房子,一部分是股票激勵。

    梁孟松是行業內不可多得的頂級人才,他在台積電跟三星都待過,為世界兩大半導體生產巨頭做出了巨大貢獻。在台積電時期,參與了台積電晶片所有制程工藝的研發。之後在三星更是大展身手,讓三星在晶片製程工藝一度反超台積電,他本人也擁有多項專利。

    作為中芯國際聯席CEO,梁孟松一直負責先進工藝部分。加入中芯國際後,短短三年間,中芯國際完成其它公司要花10年才能完成的五個世代技術開發,使中芯國際實現28nm、14nm進入規模量產,7nm技術的開發也已經完成, 只待EUV光刻機的到來,而5nm和3nm的最關鍵、也是最艱鉅的8大項技術也已經有序展開。

    而針對中芯國際投入巨資挽留人才一事,網友們紛紛表示認可:「一年也就0.24爽,還是覺得有點低,梁是晶片界的頂級人才,一年一爽總要給足的吧」、「別談理想,給錢就行」等等。

    高管「裸辭」上熱搜 放棄近千萬股權+超200萬年薪

    大手筆留人背後,中芯國際正面臨人才困境。近日公司研發副總裁吳金剛正式離職,更是引發多方關注。

    7月4日,吳金剛提出了離職,公告顯示,吳金剛2001年加入中芯國際,歷任助理總監、總監、資深總監,和技術研發副總裁。

    公告發出後,「中芯國際核心技術人員離職」火速衝上熱搜。

    2014年至離職前,吳金剛擔任技術研發副總裁,任職期間負責參與公司FinFET先進工藝技術研發及管理工作,是中芯國際核心技術人員。2020年,吳金剛從中芯國際獲得的報酬總額為214.1萬元。

    而就在其離職不久前,根據5月20日中芯國際發布的股權激勵計劃,吳金剛位列首期授予名單,作為兩位核心技術人員之一,獲得了公司16萬份的限制性股票,佔授予限制性股票總數的比例0.21%。

    按照最近的市場價格,其有近千萬的浮動利潤空間,而根據有關協議,離職意味着這筆激勵尚未實現就需要放棄。這意味着,吳金剛此次離職,將放棄這價值近1000萬元的股票。

    但是對比來看,吳金剛所獲的股票比例跟董事會秘書、副總裁郭光莉持平,僅為另一位核心技術人員張昕的一半。

    有人表示,招股書中顯示,吳金剛博士是中芯國際僅有的5名核心技術人員之一,在5人之中,又以吳金剛加入中芯國際,但拿到的股票數量最少。故而業內猜測,吳金剛此番出走或緣於激勵不到位。

    也有人說,吳金剛幾年前就有離職打算,後來梁孟松來中芯國際任CEO後,吳金剛才留下來。而這次,吳金剛是要去實現自己的職業規劃。不過這些皆是猜測,不足以證實。

    可以肯定的是,人事問題一直是困擾中芯國際的一個重要問題,公司的離職率一直很高。

    據中芯國際《2018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顯示,2018年中芯國際上海、北京、深圳工廠員工流失率分別為52.2%、25.7%、11.7%,整體流失率22%,是同業均值的1.3倍。

    據中芯2019年的社會責任管理報告顯示,在2019年,中芯的員工流失率控制在17.5%,其中上海,北京,深圳,天津員工流失率分別是45.3%,32.6%,12%和3%。

    作為對比,台積電在2019年披露的數據顯示,其員工流失率僅僅只有4.8%,15-19的5年期間,主動離職率最高不超5%,最低僅為4.1%。

    中國晶片製造人才稀缺 缺口超30萬人

    中芯國際的人才流失並非孤立,其背後是是中國晶片業內普遍存在的人才稀缺問題。

    據報道,多年來的低薪環境導致晶片從業人員對自身崗位薪資預期普遍偏低,大部分集成電路專業高校畢業生更願意去網路、計算機軟件、IT服務、通信和房地產等行業。

    資料顯示,2019年中國晶片行業人才招聘的平均月薪資為10420元,達到十年工作經驗的晶片人才月薪資上升到19550元,僅為同等工作經驗的軟件類人才薪資水平一半。晶片行業人才薪資水平低,與中國晶片行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位置有關係。作為行業的後來者,中國晶片企業所進入的領域,還沒有形成獨特的創新競爭力,因此產品利潤被激烈的競爭所稀釋,人才要素的回報也受到盈利水平的限制。

    此外,晶片人才成長與培養周期較長。數據顯示,晶片人才所學專業TOP5為電子訊息工程(18.69%)、自動化(10.6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9.02%)、電子訊息科學與技術(5.02%)和測控技術與儀器(4.97%)。以上5個專業主要涉及晶片設計層面。

    晶片方向下細分的專業分支,既需要大量的基礎理論知識作為鋪墊,又需要緊跟國際技術研發創新的前沿,還要有一定的晶片開發實際經驗,才能夠勝任創新密度非常高的晶片行業工作崗位。從學習到實踐,需要漫長的周期。

    據中國網2020年的報道,當時中國晶片人才缺口已經達到了30萬人,而行業從業人員存量規模才40多萬人,短缺率超過了七成;每年3萬左右的高校畢業生進入集成電路領域就業,無法充分滿足產業發展的需要。

    毋庸置疑,如何加快晶片人才培養、提高行業人才待遇,降低人才流動性,已成為中國晶片行業刻不容緩的命題。

    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00981.HK)

    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688981.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