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 體育概念股站上風口│企業熱評

    中國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 體育概念股站上風口│企業熱評

    中國競技體育在國際賽事上不斷創造佳績,截至8月3日,在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已獲得32枚金牌,位居金牌榜首位。與此同時,中國也在大力提倡全民健身,《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簡稱計劃)已於近日印發。對於資本市場而言,體育板塊將因此受益。

    8月4日,港股開盤,體育用品股紛紛高開。其中,李寧報92.50港元,前一日收盤價為85.90港元;安踏體育報185.0港元,前一日收盤價為173.80港元;波司登報5.26港元,前一日收盤價為5.16港元;361度報3.7港元,前一日收盤價為3.36港元;中國動向報1.11港元,前一日收盤價為1.04港元。

    A股開盤,體育板塊領漲。體育器材公司金陵體育、高科技LED顯示屏公司雷曼光電(曾打造法國甲級足球聯賽特型户外全綵LED球場屏)、中體產業、力盛賽車、舒華體育、三夫户外等多股漲停。

    中國國務院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無疑是誘發上述上漲行情的關鍵性政策因素。《計劃》明確,到2025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人民幣。

    《計劃》提出,優化產業結構,加快形成以健身休閒和競賽表演為龍頭、高端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現代體育產業體系。推進體育產業數字化轉型,鼓勵體育企業「上雲用數賦智」,推動數據賦能全產業鏈協同轉型。促進體育資源向優質企業集中,在健身設施供給、賽事活動組織、健身器材研發製造等領域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瞪羚」企業和「隱形冠軍」企業,鼓勵有條件企業以單項冠軍企業為目標做強做優做大。

    這意味着,中國的體育產業將迎來快速發展期,體育產業和體育企業,不僅能夠獲得政策支持,甚至有可能獲得政府資金的支持,體育消費形勢也將更加多元化。

    目前,中國已是體育強國, 但是在體育消費上體現的並不明顯。從居民需求變遷角度看,體育消費是消費結構升級的重要標誌,也是發展體育產業的必由之路。

    健身愛好者利用自制器材進行鍛鍊。(新華社)

    2020年8月,中國體育總局印發了《促進體育消費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確定40個試點城市(包含紹興、金華、寧波三市),開展促進體育消費試點工作。近日,紹興、金華、寧波三市體育局相繼發布2020年本市居民體育消費調查報告顯示,三市居民人均年體育消費為2,575元人民幣、2,802元人民幣、2,684元人民幣。這一數字已接近或達到歐美髮達國家人均400美元以上的水平,在中國居於領先地位。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前中國三四線城市的體育消費還不發達。

    2021年5月至6月,數據服務商「數字一百」對中國三四線體育消費試點城市的近10,000名居民進行了體育消費調查,結果顯示,三四線城市居民人均體育消費金額不足2,000元人民幣。

    這表明,中國的體育消費發展並不均衡,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市場增長空間非常大。

    體育服飾類消費可能最先受益。居民體育消費以實物型消費為主,穿戴類體育用品消費門檻相對較低,更具消費吸引力。李寧、安踏體育、探路者等企業本身就具有很好的口碑,在政策「東風」的助力下,自然能夠獲得更多投資者的青睞。

    體育器材類公司將得到很好的發展。《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中提到,要促進重點人群健身活動開展,強調了對不同人群要配備不同的公共體育設施。

    體育教育產業也將逐漸興盛。在中國嚴格管控學科類課外培訓機構之際,《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的推出,或有助於體育培訓教育機構脱穎而出。《計劃》中有這樣的條文——對青少年的近視、肥胖等問題要進行體育干預。要推進全民健身融合發展,加大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各級各類體校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力度,規範青少年體育社會組織建設,鼓勵支持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發展。

    進行多元化體育運作的公司也能夠搶佔政策風口。比如,中體產業、三夫户外。《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中提到,促進體旅融合。通過普及推廣冰雪、山地户外、航空、水上、馬拉松、自行車、汽車摩托車等户外運動項目,建設完善相關設施,拓展體育旅遊產品和服務供給。

    公開資料顯示,中體產業業務涵蓋體育營銷與經紀諮詢,體育賽事與公關活動、體育旅遊與商務、體育創新產業開發四大板塊。三夫户外主營業務為户外用品研發代理銷售;户外活動賽事組織運營;設計建設運營户外運動營地和開展青少年户外體驗教育;公司主要產品包括户外服裝、户外鞋襪、户外裝備和户外服務。

    可以說,中國體育消費的「藍海」已經到來,與體育概念相關的企業值得投資者關注。

    李寧有限公司(02331.HK)

    安踏體育用品有限公司(02020.HK)

    江蘇金陵體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300651.SZ)

    深圳雷曼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162.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