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錢楓|警方回應錢楓性侵事件 央媒發聲 其商業版圖關聯6家企業

    錢楓|警方回應錢楓性侵事件 央媒發聲 其商業版圖關聯6家企業

    8月24日,「小藝希望壞人被懲罰」在今日頭條發表長文,控訴湖南衛視主持人錢楓曾在2019年把她灌醉後實施強姦,據其控訴:事後錢楓意圖用錢安撫,小藝拒絕後報警,後案件不了了之。

    《新京報》貝殼財經報道,就此聯繫當年兩人喝酒的飯店「將將好小酒館」,店員稱,事發後警察也有去店裏取證過。值得注意的是,一周前錢楓才簽署了「藝人藝德承諾書」。

    警方:現有證據不能證明強姦犯罪

    8月24日晚,上海市長寧公安分局官方微博發布警情通報:今日,網民「小藝希望壞人被懲罰」發帖稱,其曾於2019年遭電視節目主持人錢某強姦。對此,上海警方高度重視,即開展相關核查工作。

    經查,2019年2月15日22時許,長寧警方接肖某(即發帖網民)報案稱,其於2019年2月14日晚與錢某等朋友聚餐飲酒唱歌后,在錢某住處遭其強姦,警方即依法受理。鑑於案件複雜性,成立了由刑偵、法制等部門組成的專案組,並商請檢察機關提前介入調查。

    專案組第一時間開展了全面調查取證工作;為報案人開具驗傷單進行身體檢查;對案發現場進行細緻勘查,提取雙方相關生物檢材並進行司法鑑定;對涉事雙方、參與聚餐相關人員、網約車司機、小區保安等開展調查取證;調取案發地周邊場所視頻資料等。專案組綜合證據情況認為,現有證據不能證明存在強姦犯罪事實。

    2019年3月15日,長寧警方依法作出不予立案決定,將《不予立案通知書》直接送達肖某,並告知其可在收到通知書之日起7日內向公安機關申請複議。肖某未提出異議並簽字確認,之後也未申請複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肖某如有其它新增涉案證據,可向警方提供,警方將依法開展調查。肖某如對長寧警方作出的不子立案決定不服,可向檢察機關申請立案監督。

    央媒:讓法律驅散疑雲,照亮人心

    隨後,湖南衛視官方對此事進行了回應。據湖南衛視官方微博消息,湖南衛視關注到主持人錢楓的相關輿情,正在緊急核實了解中,並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在調查結論出來之前,頻道暫停其一切工作。

    人民網評發表評論稱,湖南衛視、知名男主持、強姦,當這些短語串聯一起,這就是一件迅速在輿論場中發酵的公共事件,讓人震驚之餘不免感嘆,涉事女子小藝說的是真的嗎?

    真相如何,尚需調查。小藝所述,畢竟只是單方面陳述,每個「吃瓜群眾」都不宜偏聽偏信。但可確定的是,她的所述是嚴肅指陳,關涉錢楓的名譽,關乎湖南衛視的形象,更關乎法律尊嚴。

    由此而言,錢楓需要直面對方的指陳,湖南衛視也有責任公開回應,公安機關更有責任徹查。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衛視並未沉默,而是迅速回應稱「正在緊急核實了解中,並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在調查結論出來之前,頻道暫停其一切工作」。這種姿態是正常的,也是值得肯定。勇於回應勝過充耳不聞。就目前而言,湖南衛視所稱的「緊急核實」也符合事件邏輯,這種表態留有餘地,富有一定的「彈性」。

    對於每個「吃瓜」網友來說,不能簡單把此事當成一個「瓜」來吃。究其因,這是一個年輕女子的求助,可以想象到她的掙扎和痛苦。故此,不要消費她,而要儘量保護她的隱私。

    法律不會冤枉一個好人,也不會放過一個壞人。如果錢楓確實有問題,就該承擔法律代價,而小藝如果存在污衊,也會難逃制裁。讓法律驅散疑雲,照亮人心,儘快給公眾一個交代。

    一周前剛簽署「藝人藝德承諾書」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周前,「芒果TV藝人經紀」發文表示來自全國各地的80餘位芒果TV簽約藝人自發簽署《自覺踐行崇德尚藝 努力做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承諾書》。

    文中稱「做藝先做人,做人德為先。」眾藝人簽署「藝人藝德承諾書」的同時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為年輕一代樹立榜樣。「心懷敬畏,不忘初心,與芒果TV藝人一起向上、向善,努力做新時代文藝工作者!」

    承諾書中提到,堅決抵制違法失德劣行、堅決抵制惡俗粗劣表演、堅決抵制歪曲事實惡意炒作,做一個德藝雙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的藝人,營造風清正氣的行業環境。

    而錢楓正是簽署了「藝人藝德承諾書」的其中一位藝人。

    《新京報》報道,2018年錢楓媽媽在參加湖南衛視節目《我家那小子》時,曾指出井格火鍋和錢楓相關。但經查詢發現,井格火鍋是北京聖達餐飲有限公司旗下火鍋品牌,而北京聖達餐飲有限公司的股東名單中沒有發現錢楓的名字。

    目前,記者未發現錢楓身上的代言。值得注意的是,錢楓在2019年開始直播帶貨,根據第三方數據統計,2020年明星直播帶貨熱度榜中,錢楓排在第7名。

    據AI財經報道,錢楓在去年年底簽約羅永浩的直播公司「交個朋友」,和戚薇、李誕等組成明星方陣。

    錢楓早期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早年在演藝、主持、歌手方面都有發展,曾出演《恰同學少年》,主持的綜藝節目有《天天向上》、《火星情報局》等。

    錢楓關聯企業總共有6家

    企查查顯示,錢楓關聯企業總共有6家,其中作為法人的成華區楓竹邵商貿部在2020年註銷,其他仍在存續狀態,持股比例相對較少。持股最多的為上海金寶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30%,其餘幾家公司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下。

    其中深圳市華夏時代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為錢楓經紀公司,成立於2014年,法定代表人為夏夢煊,註冊資本100萬元人民幣,經營範圍包含:影視製作、發行;文藝表演和演出經紀等,錢楓對其持股5%,為最小股東。

    該公司對湖南愛豆有好貨新媒體有限公司持股80%。企查查顯示,湖南愛豆有好貨新媒體有限公司已於2021年2月被列入經營異常。

    2018年錢楓媽媽在參加湖南衛視節目《我家那小子》時,曾指出井格火鍋和錢楓相關。但新京報貝殼財經查詢發現,井格火鍋是北京聖達餐飲有限公司旗下火鍋品牌,而北京聖達餐飲有限公司的股東名單中沒有發現錢楓的名字。

    目前,記者未發現錢楓身上的代言。值得注意的是,錢楓在2019年開始直播帶貨,根據第三方數據統計,2020年明星直播帶貨熱度榜中,錢楓排在第7名。據AI財經報道,錢楓在去年年底簽約羅永浩的直播公司「交個朋友」,和戚薇、李誕等組成明星方陣。

    錢楓早期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早年在演藝、主持、歌手方面都有發展,曾出演《恰同學少年》,主持的綜藝節目有《天天向上》、《火星情報局》等。

    芒果超媒又踩雷

    另一方面,錢楓的負面輿情也關聯到資本市場,部分股民認為,該事件是對芒果超媒股價的利空。Wind訊息顯示,芒果超媒為湖南廣播電視台旗下統一的新媒體產業及資本運營平台,與湖南衛視共同構成芒果生態內的雙平台驅動、全媒體融合發展格局,2015年1月,芒果超媒在深交所創業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芒果超媒還曾「踩雷」霍尊。8月10日,芒果超媒推出的《披荊斬棘的哥哥》(霍尊參演)播出前,霍尊被捲入爭議事件。8月12日,在霍尊亮相首期節目後,《披荊斬棘的哥哥》節目官微聲明,霍尊退出節目錄制。8月14日,霍尊在其工作室發文,宣佈告別演藝工作。

    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300413.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