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兩部門發勞資糾紛典型案例 網路有望告別996|巨子點評

    兩部門發勞資糾紛典型案例 網路有望告別996|巨子點評

    996最先不是從阿里巴巴開始的,但卻是自馬雲談論之後備受關注。勤儉節約作為傳統美德在中國向來被廣為提倡。然而不患寡而患不均,當勞方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勤」不過是幫資方致「富」後,996也就從「艱苦奮鬥」的褒義詞變成一個帶有「勞資矛盾」色彩的貶義詞。

    《勞動法》執行越來越嚴,兩部門發關於超時加班勞動人事爭議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官網截圖)

    8月26日中國人民最高法院官網上公布第二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聯合發布超時加班勞動人事爭議典型案例》。10個案件中的第一例便是996嚴重違反延長工作日上限法律的,視為無效。

    公平的講勞方和資方互不相欠,誰都不帶原罪。資方為了獲取更多利益,願意承擔風險,投資並組織勞方進行生產經營活動。勞方和資方都有權利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就勞動與薪資條件討價還價。可是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勞動和資本這兩個生產要素對經濟的促進作用是不一樣的。比如從農業到工業,資本是稀缺的,並且對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超過勞動,那麼勞資談判中資方就具備優勢。另外中國人口眾多,勞動資源豐富,這就導致資方在蛋糕分配時能夠獲得遠超其資產價值的收益。

    在工業化時代就存在嚴重的分配不平衡,但由於勞方薪資也在增長,所以即便增長速度落後於資本增值也可以忍受。根據經濟發展客觀規律來看,從農業到工業,再到工業化完成,經濟增長速度呈「倒微笑曲線」形態。亞非拉的農業國家經濟增長率很低,同樣美國、德國、日本、法國、英國這些已經完成工業化的國家經濟增長率也不高。現在中國已經度過工業化頂峰階段,正走向產業升級和後工業化。在經濟增速下滑的過程中,資方追求利潤率的方法就是利用自己的優勢地位在勞資談判中獲取更多溢價。經濟增幅放緩,而資方又不斷追求更多的利潤率,導致勞動者收入與GDP增速不匹配。損失感增強,勞資矛盾上升。

    隨着工業化發展經濟基礎已經變了,從資本稀缺走向資本過剩,從勞動過剩走向結構上相對稀缺。在工業化初級階段和越南、印度那樣的國家競爭,比的是誰的產品成本更低,誰能賣出更多襪子襯衫。而在工業深化發展的階段,和日韓歐美競爭,比的是誰的產品更具技術含量。簡單重複勞動無益於提高效率,顯然產業升級的過程中,勞動者的素質重要性超過資本。

    以往網路行業是一個人幹兩個人的活,領一個半人以下的薪水。然而隨着生產效率的提高,第一、第二產業的就業情況基本飽和。傳統的製造業由於自動化加速、疫情因素和外企產業轉移等疊加因素,能夠吸納的勞動者人數在不斷減少。所以需要企業減少個人勞動者負荷,增多勞動崗位。全國律協勞動和社會保障法專業委員會主任王建平表示:「996」「715」工作制與績效「掛鈎」,存在嚴重的問題。如果現有的員工完不成這麼大的工作量,應該多匹配勞動力,而不能用少量的勞動力最大限度地榨取。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中國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也指出:如果沒有適當的監管,都變成996,會減少就業,對社會是不利的。

    《勞動法》早在2008年1月1日就開始正式實施,直到這兩年執行力度才越來越大,說明上層建築也在隨着經濟基礎的改變而改變。經濟增速放緩,勞資雙方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此消彼長,外部競爭使得中國亟需提高勞動者素質,以及就業壓力等問題,將會讓《勞動法》的執行越來越嚴格,中國網路從業者有望告別996。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