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教培機構倒閉潮來臨:巨人教育破產 精鋭教育退市倒計時

    內地教培機構倒閉潮來臨:巨人教育破產 精鋭教育退市倒計時

    8月31日,巨人教育在其官方微信發布消息稱,由於經營困難,秋季無法繼續向學員提供教學服務。並稱已無法完成全部學員退費,會盡力通過其他培訓機構的幫助解決未消化課程。

    《證券日報》9月2日報道,一位在巨人教育任職四年的老師表示,拖欠兩個月的工資還沒發,即便有錢肯定也是先退家長的費用。

    巨人教育表示,公司核心管理團隊會繼續堅守,保證家長可以聯繫上公司,處理好學員家長的問題,也請大家充分考慮公司提供的選擇,儘可能減少損失。

    隨着「雙減」政策的持續落地,撐不下去的教培機構也越來越多。

    一位教育行業的投資人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雙減」政策執行到位,教培機構的洗牌會持續加劇,幾家頭部企業在轉型期間也會頗為艱難,中小企業難以為繼。

    巨人教育宣佈破產

    市場對巨人教育的倒下也頗為唏噓。早在2018年,精鋭教育收購巨人教育時,還對這家傳統老牌教培機構抱有很大的希望。

    2019年4月份,精鋭教育董事長張熙表示,到2023年,巨人教育將在中國建立起500家線上線下結合的校區,完成50萬的學生在讀指標,預計達到5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生產收入。未來五年,巨人教育將投入20億元,其中10億元是用於校區的擴張和區域性的併購。

    然而,2020年巨人教育就開始走下坡路。去年12月份,精鋭教育宣佈重組旗下投資的班課業務,包括巨人教育,天津華英,巨人網校,優畢慧等合併進入「新巨人教育」公司,重組後新巨人教育獨立發展,並邀請了新的管理團隊。精鋭教育擁有「新巨人教育」公司的股東身份和董事會席位,不再參與實際運營。

    巨人教育資金鍊已經無法支撐其正常運行。

    8月初,巨人教育董事、CEO羅沫鳴在公司內部群發言稱,隨着「雙減」政策落地,巨人教育面臨着極為艱難的轉型以及更為巨大的經營壓力。8月11日,羅沫鳴向公司員工表示,精鋭教育決定不再對巨人網校投入資金,目前公司沒有辦法正常發放薪資。

    因為事發突然,有不少巨人教育的員工因工資未發放,社保停繳等問題,去朝陽區和海淀區的仲裁機構進行諮詢和登記。

    不過,巨人當時在給家長和員工的通知中還稱,暑假未消耗的課時學費可順延至秋季繼續使用,在轉型方案未確定前暫緩一切支出行為。

    經過20天的掙扎,這家27年的教培機構還是沒有堅持住。

    精鋭教育退市倒計時?

    提前放棄巨人教育的精鋭教育,同樣受到影響。今年以來,精鋭教育多次被罰款,進入教育培訓類「黑榜榜單」。

    4月份,精鋭教育因違規廣告宣傳接連被監管部門處罰三次,合計罰款6.84萬元。

    6月份,上海市場監管局消息顯示,分別對噠噠英語、掌門1對1、華爾街英語和精鋭教育等四家校外培訓機構依法從重處罰,罰款合計1000萬元。

    主要是因為精鋭教育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網站的宣傳中虛構教師資質,虛構教師培訓、任教經歷。上述行為屬於虛假或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行為。

    自詡為高端輔導的精鋭教育,多次因虛假宣傳被處罰也不斷遭到家長的質疑。

    《證券日報》記者從新浪黑貓投訴發現,多數投訴提到師資力量堪憂、退費困難等問題。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精鋭教育在2021財年上半年已經鉅虧3.32億元,公司資產負債率為97.94%。

    8月4日,精鋭教育收到紐交所發出的退市警示函,若連續30個交易日內普通股最低交易價低於每股1美元,則面臨退市風險。

    截至8月31日收盤,精鋭教育股價為0.5251美元/股,已經連續20個交易日股價低於1美元。

    《證券日報》記者向精鋭教育有關人士問及股價持續低於1美元有何舉措,截至發稿,未得到回覆。

    對於即將退市一事,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精鋭教育這麼久沒有對策,說明很大程度上是束手無策,而不是蟄伏待機。

    教培機構倒閉潮來臨

    不管是巨人教育破產還是華爾街英語跑路,「雙減」政策發布後,教培機構正在面臨越來越嚴峻的考驗。

    8月31日,海淀教委公示了首批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其中新東方-S(09901)、好未來教育、新航道、高思等機構的相關分校都已列入白名單,但仍舊還有很多教育平台尚未對外披露。

    這意味着只要未被列入白名單的機構都面臨倒閉的風險。

    東吳證券研究報告顯示,各地政府在近一個月內嚴格落實「雙減」政策,出台了更加細化的限制,K12教培監管落地預計按計劃推進。

    天眼查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1日,2021年教培相關企業註銷或吊銷的數量超16萬家,較2020年同期相比,增長約26.51%。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7月以來,中國已有超1250家教培相關機構被法院強制執行。「教培機構倒閉潮已經來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長張孝榮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嚴監管之下,沒有現金流支撐的教培機構存活空間非常小。

    OneSmart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Group Limited(ONE.US)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09901.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