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米汽車能否與華為汽車對標│企業熱評

    小米汽車能否與華為汽車對標│企業熱評

    對小米集團來說在汽車領域面臨的困境或許與智能手機相同——無論怎麼追,都趕不上華為。

    小米集團的汽車產業又向前推進了一步。9月1日,小米集團官方微博宣佈,已完成小米汽車有限公司的工商註冊,註冊資金100億元人民幣,初步組建了300人規模的團隊。尚未公布的訊息,也是市場比較關注的訊息有——品牌、車型、造車方案。

    預測小米集團的汽車路線,不能不提華為汽車。在智能手機領域都很出彩的兩家企業,一直被市場對比;如今又先後佈局汽車賽道,即便不主動,也會被動地「打擂台」。

    與小米集團尚未公開造車方案不同,華為早已明晰了汽車路線——不造整車。華為於2019年成立智能汽車解決方案業務單元(BU),定位是作為智能汽車領域的端到端業務責任主體,提供智能汽車的ICT部件和解決方案。截至目前,華為已經與北汽藍谷、長安汽車、上汽、奧迪、福田汽車、沃爾沃、比亞迪等汽車廠商在智能互聯、5G等方面達成合作。

    小米汽車是否會採用華為的路線,目前還很難確定。從市場上的一些蛛絲馬跡來看,「造整車」似乎更貼近小米汽車的路線。

    在2021年3月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首次公開談論小米造車之前,雷軍曾投資小鵬汽車和蔚來汽車。近期,路透社曝出恒大集團正在與小米洽談出售恒大汽車65%股份的消息時,小米集團的回應是,「小米集團的確接觸了來自各方面的造車團隊,進行交流洽談,但集團並未作出任何合作意向的決議。」

    此外,消息顯示,近幾個月裏,雷軍先後走訪了博世、寧德時代等汽車供應鏈企業,以及長安汽車工廠、上汽通用五菱柳州汽車生產基地。

    由此推斷,小米將深度參與造車,也合情合理。與華為相似,小米也有了一些汽車專利。專利數據庫智慧芽顯示,小米及其關聯公司在全球126個國家/地區中,共有951件汽車領域的已公開專利申請。其中,發明專利佔比超過96%,有效和審中狀態的專利佔比超過70%。

    2021上海車展,華為Huawei ADS高階自動駕駛系統展車亮相。(新華社)

    那麼,小米造車能否提振小米集團的業績,並拉動其股價呢?從當前的形勢來看,這一問題的答案是「不會」。

    9月2日,港股開市後,小米集團報25.55港元,盤中小幅上行,漲幅十分有限。此前,小米集團公布的靚麗財報也未能提振該公司股價(2021年中期財報顯示,小米的營收、淨利潤兩項指標雙雙創下歷史新高),與年初的高點35.90港元相距甚遠。

    事實上,作為跨界造車的同行,恒大集團旗下恒大汽車的業績表現,對小米集團來說極有參考價值。

    2017年,恒大集團通過恒大健康佈局汽車業務,截至目前還沒有一輛汽車面世;與此同時,恒大汽車始終處於虧損狀態,8月30日,恒大汽車發布2021年中期業績顯示,恒大汽車2021年上半年淨虧損47.9億元,2020年同期淨虧損25.31億元。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數據是,恒大汽車2021年中期業績顯示,截至目前,恒大收購核心技術及研發費用已達271億元,較2020年末的249億元再度提升。目前,恆馳1、恆馳3、恆馳5、恆馳6、恆馳7五款車正進行夏季測試並已接近收官,恆馳處於量產衝刺階段。

    如果小米汽車的模式與恒大汽車類似,則意味着小米集團不僅要加大資金的投入,而且要做好長期虧損的打算,其時長最短也要三年——畢竟雷軍曾在直播中透露,「小米的第一輛車將力爭在三年內推出」。

    汽車落地之後,銷量如何,市場佔有率能否與其手機品牌相媲美,這些還都有待觀察。不過,如果一定要與華為來對比,目前小米已處於下風。

    8月31日,與北汽藍谷合作的100台極狐阿爾法S華為HI版產線驗證車正式下線,並將全面展開公開道路測試。極狐阿爾法S華為HI版是極狐與華為合作打造的首款全棧智能汽車解決方案,是全球首款搭載3顆激光雷達的量產車,具備華為最高階智能駕駛水平。

    也許,在汽車領域,小米困境同樣是——無論怎麼追趕都無法企及華為的高端。

    小米集團(0181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