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千億股東為共同富裕減持 市場完全不買賬|企業熱評

    千億股東為共同富裕減持 市場完全不買賬|企業熱評

    自從8月中旬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明確表示促進共同富裕之後。近期飽受輿論爭議,中國最著名的兩家網路公司,騰訊和阿里率先響應號召,為實現共同富裕出錢出力。與騰訊和阿里不同,網路第二梯隊,美團雖尚未拿出真金白銀,以實際行動支持共同富裕,但在語言造勢方面不輸人後,引發網友熱議。如果說美團僅僅只是蹭熱度,那麼A股兆易創新這家千億人民幣市值企業的股東則毫無掩飾,以「共同富裕」為藉口,釜底抽薪。

    共同富裕這一議題引發社會各界熱議,蹭熱點企業較多。(美聯社)

    8月30日晚間,兆易創新(603986.SH)發布股東減持的公告。受此影響,次日公司股價跌停,股民虧損嚴重。9月1日兆易創新電話會議錄音中提及:創始人持股比例相對較低是因為「秉持共同富裕的理念」。減持是因為「資金自身有其他投資需求,國家號召做第三次分配,需要我們關注」。

    A股上市公司與美股、港股相比,向來有高估值傳統,大股東努力經營公司的回報率和回報速度通常遠遠小於套現離場。從證券法來看,只要超過規定持有時間,套現離場是完全合規合法的。所以A股大股東套現離場,留下小股東,眾散户被長期套牢是常有的事,但卻是第一次有人將套現說的如此清新脱俗,大義凜然。與騰訊和阿里相比,兆易創新股東的為共同富裕減持顯然站不住腳。投資者不是傻子,跌停就是市場的回應。

    由於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憲法中規定:經濟制度的基礎是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並且曾在歷史上進行過多次社會運動,比如土地改革,三反五反,所以共同富裕容易被曲解。8月末中央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共同富裕是全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同等富裕。鼓勵勤勞、創新、合法經營致富,不搞「殺富濟貧」。從韓文秀的發言可以看到,共同富裕並不是國家強制要求企業或富人,對社會和窮人進行轉移支付。所以企業和富人隨心而行即可,沒必要去硬蹭這個熱點,更沒必要掛羊頭,賣狗肉,借共同富裕之機,行套現減持之實。

    兆易創新董事長朱一明自從股票可以減持後,便會在每年8月-9月定期減持。並且從減持價位來看也沒有恰好賣在股價階段性高點,所以可以排除操縱股價,市值管理的可能。但在這次以「共同富裕」的理由解釋減持,回應跌停,顯然帶有些許不誠信、不自信的色彩。同時從美團王興,和兆易創新朱一明的言論中可以看到某些企業家想貼近主旋律,但卻力有不及。美團連給外賣騎手上社保都做不到,又怎麼能做好共同富裕這件大事呢!但又為了「企業形象」,將與共同富裕完全不相關的事混為一談,貽笑大方。

    騰訊、阿里的共同富裕計劃都是結合自身技術優勢和業務特點,進行的長期投資,而並非輸血式的轉移支付。他們在共同富裕領域的投資雖然短期內可能會影響企業利潤,但長期來看有利於企業、社會和國家。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將產業做大做強,提高社會生產力,遠比單純地轉移支付更有利於長遠發展。所以中國企業如果真有共同富裕之心,不妨向阿里騰訊效法學習。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