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設校外培訓收費上線 新東方已擺脱利空未受影響│企業熱評

    中國設校外培訓收費上線 新東方已擺脱利空未受影響│企業熱評

    中國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政策對新東方股價的利空影響已經告一段落。截至9月6日港股收盤,新東方在線漲幅達13.32%報5.87港元,新東方漲幅為3.54%報18.140港元,均已明顯脱離年內低點3.71港元和13港元。 9月7日港股開盤後,新東方在線和新東方漲跌不一,但波幅都十分有限。

    事實上,在9月6日當天,還有一條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政策落地——中國的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監管的通知》,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實行政府指導價管理,強化收費監管工作。由政府制定基準收費標準和浮動幅度,並按程序納入地方定價目錄。各地制定的浮動幅度,上浮不得超過10%,下浮可不限。

    然而,新東方系的股價並未受這一「限價」方案影響,意味着市場對新東方的前景依然看好。

    這一方面在於中國教育監管政策的初衷並不是「消除」校外培訓機構,而是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符合監管要求的校外培訓機構依然可以正常運行、發展。近期,北京、天津等地相繼公布了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就是很好的證明。

    更主要的原因在於,新東方的教育產業覆蓋面較廣,即便剝離盈利較大的學科類校外培訓課程,依然不乏盈利點。

    8月27日,新東方在線公布的截至2021年5月31日為止的2021財年的綜合業績顯示,針對大學教育業務,新東方在線將升級並拓展不同價格範圍及課程持續時間的產品矩陣。下一步,新東方在線將擴大提供的科目範圍,例如工商管理碩士(MBA)輔導課程。另外,新東方在線還將通過拓展新品類及發展線上線下融合(OMO)的教學,持續開拓新的市場機會。針對海外備考業務,新東方在線計劃為學生提供「一站式」服務,從而更好地補充現有海外備考課程。

    企業訊息查平台啟信寶顯示,近期新東方成立了多家教育拓展類公司,經營範圍包括——露營地服務、組織體育表演活動等。除拓展公司,新東方在8月還成立了多家商務服務類公司,經營範圍包括——面向家長實施的家庭教育諮詢服務、家政服務、智能機器人開發等。

    很明顯,新東方的抗壓能力較強,教育監管的高壓對其來說是「危機」也是「機遇」。

    新東方已發展了將近30年(創辦於1993年),新東方在線的成長也超過了15年(成立於2005年),充分享受了中國教育產業的紅利——經歷了校外培訓機構並不多的黃金期。在校外培訓產業進入到 「豪門林立」期,好未來、跟誰學等機構已是新東方強有力的對手之際,破局和轉型不可避免。可以說,教育監管政策的落地,只是讓新東方的轉變不得不加速。

    在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政策落地前,大量資本湧入培訓機構,教育焦慮成了資本收割不盡的「韭菜」。(美聯社)

    或許,正如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在60歲生日(9月4日)當天發文所稱,「我一直相信,發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雖然,從目前已公開的項目中看,還很難確定新東方轉變後的重點方向;但是,相對於競爭對手來說,其可拓展的範圍較廣,是顯而易見的,這也是市場對其持樂觀態度的主因。近日,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師Sheng Zhong和Elsie Sheng將新東方股票評級上調至「增持」,將好未來評級上調至「觀望」。他們在研究報告中表示,新東方和好未來這兩家公司都擁有「充足的現金」來拓展新的業務,比如非學科輔導;但是相比於新東方,學齡課外輔導業務對好未來的營收貢獻率要高得多,達到80%。

    鑑於職業教育在中國政府高層中出現的頻次開始變多——比如,8月30日,在中國國務院《「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就表示,更加重視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關鍵是在職業培訓,要發揮職業培訓的牽引作用,聚焦勞動者技能素質提升,大規模多層次的開展職業培訓——未來,新東方如果能夠將重要的業務增長點放在職業教育上,依然能夠收穫教育紅利。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09901.HK)

    新東方在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797.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