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SOHO中國收購告吹 潘石屹終究遲了「半步」

    SOHO中國收購告吹 潘石屹終究遲了「半步」

    9月10日,SOHO中國發布公告稱,黑石集團終止對公司收購要約。這意味着SOHO中國掌門人潘石屹高達118億元人民幣的套現計劃宣告失敗,也被認為亮出家底、去意已決的計劃流產。

    早在數年前,潘石屹開始出手中國國內物業時,輿論中就有「別讓潘石屹跑了」的聲音,其本人也以「還是中國國籍,房子還在國內」作為回應。但今年6月,SOHO中國終於攜手其「緋聞」對象黑石,以大約30億美元的報價發出全面收購要約,彼時輿論認為這次潘石屹真的要「跑」了。

    然而,這一計劃為什麼會流產?SOHO中國公告披露,原因是「目前滿足收購要約的先決條件進展不足,各方一致認為無法在要約最後截止日當天或之前滿足先決條件」。

    實際上,8月3日黑石方面收到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通知,對要約方根據《中國反壟斷法》提交的申報正式立案審查。這就觸及了3個要約先決條件的第一條,即「要約方就要約向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提交經營者集中申報並獲其受理,且該局根據中國反壟斷法對要約予以批准或視同批准」。

    儘管一些聲音認為這是一次例行審查,但最終雙方還是「知難而退」了。SOHO中國從2019年計劃賣出,「賣了」兩年多,仍舊還是「砸」在了潘石屹、張欣夫婦的手裏,未知是否還有新的機會。

    其實,相較於近年中國房地產大佬們跌宕起伏地經歷,潘石屹夫婦無疑算是幸運的。

    因為中國國家政策調控,地產市場的黃金期結束,那些曾經的地產商要麼艱難轉型,比如萬科尋找增長的「第二通道」,要麼早已深陷財務危機,卻難有像王健林這般早些「斷臂求生」的。

    在中國政府加碼「房住不炒」政策的背景下,地產市場生存競爭「慘烈」。中國媒體《時代周報》報道,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年初至9月5日,共有274家房地產公司發布破產文書,平均每天就約有一家破產,小微地產公司加速退出市場,但破產者也不乏知名的公司。

    9月初,華夏幸福發布公告稱,該公司累計未能如期償還債務本息合計已經高達878.99億元。而在此不久前,恒大財富也陷入「暴雷」傳聞,這期間恒大因為多次被收購傳聞遭到央行、銀保監會約談……外界普遍擔心恒大危機蔓延房企債市。

    然而,正是在此背景下,潘石屹夫婦卻能在數年前憑着對中國地產市場的「先知先覺」數年內連續拋棄重資產,套現數百億,難怪曹德旺曾公開調侃二人鬼精鬼精的。

    不過,想不到,最後一步,SOHO中國與黑石的交易擱淺,出手困難,至今下家難覓。

    在中國政府整肅資本市場無序擴張、啟動「共同富裕」的今天,已經在中國市場賺得盆滿缽滿的潘石屹夫婦被中國輿論視為資本的代表。不惟如此,關於他們高調向哈佛、耶魯大學捐贈鉅款也一度引發中國輿論熱議,在一檔電視節目中,主持人當眾就此問題發出「有錢人只幫有錢人,那底下這幫人呢,您不管一管啊?」的質疑。

    就在潘石屹數年間一邊賣國內資產,一邊佈局海外的舉動也面臨指摘,「別讓潘石屹跑了」的聲音不絕於耳。

    然而,輿論的聲音未必就能代替市場經濟規則,而中國也早已告別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時代,對於潘石屹的去留,輿論更應該從尊重市場行為的角度打量,不必過度加諸意識形態視角的審視。作為中國地產界曾經赫赫有名的「萬通六君子」,屬於潘石屹們的那個賺快錢、熱錢的高歌猛進時代也該結束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