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網路巨頭阿里和騰訊會走向「互聯互通」嗎

    中國網路巨頭阿里和騰訊會走向「互聯互通」嗎

    據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9月9日下午,中國工信部有關業務部門召開了「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會上,工信部提出有關即時通信軟件的合規標準,要求限期內各平台必須按標準解除屏蔽,否則將依法採取處置措施。據多家媒體報道,此「限期內」指的是9月17日前。

    這意味着,一旦該項標準落實,網路巨頭將進入開放互通的「新時代」,通過相互屏蔽展開競爭的做法也將被禁止。據悉,當天參會的企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百度、華為、小米、陌陌、360、網易等。

    中國媒體界面新聞9月12日就上述會議內容詢問一位企業參會代表,但對方表示,「不方便透露。」

    天下苦「屏蔽」久矣。長期關注網路行業競爭問題的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劉旭告訴界面新聞,網路企業相互屏蔽是網路經濟從PC端轉向移動網路後的一個日益凸現的問題。

    舉例而言,疫情期間,騰訊旗下的微信和螞蟻集團旗下的支付寶成為大多數用户常用的健康碼掃碼終端,但是騰訊、阿里巴巴及其關聯企業螞蟻集團形成了不能互聯互通的生態,一方面不利於用户,另一方面還會迫使其他網路行業「二選一」,難以完全獨立於騰訊和阿里兩大生態系統。

    儘管目前尚不清楚工信部具體會採取哪些措施,但劉旭告訴界面新聞,根據已有的法律法規,網路公司的一些不當行為已然可以被規制。

    「可以依據《反壟斷法》第十七條有關禁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規定來進行規制騰訊、阿里巴巴等涉嫌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拒絕向競爭對手開放API的拒絕交易行為;對於其他不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的經營者,可依據《反不正當法》第十二條規範其妨礙互聯互通的行為。」劉旭稱。

    目前,工信部還未正式發布有關屏蔽網址鏈接的處置措施,但可以預見的是,中國的網路巨頭必須適應開放的步伐,進而影響整個生態。

    截至發稿前,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百度、華為、小米、陌陌、360、網易等企業暫無回應。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