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推出一款NFT數字月餅 是噱頭還是風口|企業熱評

    阿里推出一款NFT數字月餅 是噱頭還是風口|企業熱評

    中秋佳節將近,阿里巴巴推出了另類月餅——一款NFT數字月餅。

    媒體這樣描述這款數字月餅:天貓超級品牌日推出超寫實數字人AYAYI定製月餅禮盒及定製NFT數字月餅,中籤用户可獲得一枚NFT定製月餅。這款NFT定製月餅每一枚都配有專屬序列號,不可篡改、不可分割。這次AYAYI定製的NFT數字月餅活動是由螞蟻鏈平台提供技術支持,此活動限定50份,中籤用户只需出1元可得定製月餅禮盒+定製NFT數字月餅1枚。

    這一款不能吃的數字月餅,卻成為現代年輕人的數字收藏品,據說一天之內湧入近2萬人排隊抽籤。

    但阿里巴巴推出這款數字月餅NFT,僅僅是為了銷售賺錢?實則不盡然。

    這在數字月餅的海報上能夠看出一點門道出來,海報的最下方寫有「一元抽AYAYI定製月餅禮盒」,而另一幅海報則配有AYAYI頭像,在頭像的下面寫有「你好元宇宙」的對話框。

    或許從這些蛛絲馬跡可以看出,阿里巴巴推出這款數字月餅,最終目的並不是銷售,而是背後的創作人@AYAYI以及其所指向的元宇宙。

    那麼,AYAYI又是誰呢?

    AYAYI是中國國內首個MetaHuman(超寫實數字人), 「Metahuman」一詞,最早在在DC漫畫宇宙當中出現,用來代指「具備超能力的人類」,值得一提的是,超寫實數字人酷似真人,是用計算機技術「捏」出來的。是通過技術合成、儘可能貼合真人的虛擬形象,而在元宇宙領域,Metahuman更可能成為人群與場景鏈接的最新工具。

    另外,AYAYI已入職阿里巴巴,將來將與天貓解鎖多個身份,如NFT藝術家、數字策展人、潮牌主理人、頂流數字人等等。

    AYAYI實際上已經公開亮相,今年5月20日,AYAYI亮相小紅書,她那冷酷且時尚的面容、頗具神秘感的頭銜一出場就吸引了眾多粉絲,首發帖閲讀量近300萬,一夜漲粉近4萬,並受到了多家奢侈品牌的青睞,爭相和其合作。

    而此次阿里巴巴借數字月餅更是把AYAYI再次推送到大眾面前。當然,如果僅僅認為阿里巴巴借數字月餅推出數字主理人AYAYI,那就有點一葉障目了,阿里巴巴最終目的是搶奪數字領域的控制權,佈局元宇宙的商業模式和發展前景。

    那麼,何為元宇宙?

    元宇宙的英語是Metaverse,這個概念最早出現在1992年美國作家尼爾•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說《雪崩》中。這部小說描繪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虛擬數字世界——「元界」。現實世界中的人在「元界」中都有一個虛擬分身,人們通過控制這個虛擬分身來進行相互競爭以提高自己的地位。

    通俗來講,就是現實世界在虛擬世界的一個映射,現實中人們可以做到甚至做不到的事,都可以在元宇宙中實現。元宇宙並非一個簡單的虛擬空間,而是把網絡、硬件終端和用户囊括進一個永續的、廣覆蓋的虛擬現實系統之中,系統中既有現實世界的數字化複製物,也有虛擬世界的創造物。

    有學者概括出了元宇宙的基本特性:沉浸式體驗,低延遲和擬真感讓用户具有身臨其境的感官體驗;虛擬化分身,現實世界的用户將在數字世界中擁有一個或多個ID身份;開放式創造,用户通過終端進入數字世界,可利用海量資源展開創造活動;強社交屬性,現實社交關係鏈將在數字世界發生轉移和重組;穩定化系統,具有安全、穩定、有序的經濟運行系統。

    實際上,2021年是元宇宙的元年,據彭博近期預估,目前「元宇宙」全球市場規模大約為8000 億美元,越來越多的網路科技巨頭開始關注與「元宇宙」相關的投資。知名投資公司Roundhill Investment 和投資人Matthew Ball 最近聯手設立了首個「元宇宙」ETF,硅谷和中國的科技企業家都被「元宇宙」的概念吸引。

    元宇宙也在中國大火起來,中國網路巨頭也爭相參與,想分一杯羹。消息稱,騰訊申請註冊「王者元宇宙」「天美元宇宙」商標,國際分類含社會服務、通訊服務,當前商標狀態均為申請中。騰訊的這一操作,並不是想推出一款相關產品,主要還是用於商標防禦,以防被別人搶先註冊,影響自己品牌形象和未來規劃。

    作為遊戲行業為其營收支柱的網易來說,更是早早關注到元宇宙,並進行大手筆投資,近期,網易也舉辦沙龍來探討對元宇宙的理解和看法,對元宇宙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因為回顧之前的任何新機遇出現如新消費、在線教育以及團購買菜等爆火過的行業,網路科技巨頭都會蜂擁而上,在當前流量紅利已經見頂的情況下,資本如果不佔據一席之地,就等於直接宣言自己失敗,這也是這些網路高科技企業所不能容忍的。

    而從目前元宇宙發展現狀來看,現在元宇宙已經變成了各路資本爭奪的市場。對於這樣的風口,吸引力自然不在話下,更何況騰訊和網易已經率先佈局,對於阿里而言,如果自己不迅速切入,就意味着在今後發展中,就會失去話語權。科技行業需要新故事,元宇宙已成為市場「興奮劑」。元宇宙受到網路大廠追捧也不足為奇,但現實情況卻距離元宇宙還很遠。元宇宙所需要的技術還很不成熟,比如元宇宙所需要的VR,AR,以及5G和晶片的發展,都存在很高的技術壁壘。

    而且,資本已經盯上了元宇宙,嗅覺靈敏的資本大手筆佈局會否會令元宇宙歸為一場泡沫?來自政府的監管是否會給元宇宙當頭一擊?這些都需要時間給出答案,也是這些網路大廠在盯着紅利的時候,所需要冷靜下來思考的。否則,不論是阿里的NFT數字月餅,還是任何實物的NFT,最終會淪為「一場秀」,更不會是一個好故事,而其最終所想要達到的元宇宙終極理想也可能是一場泡沫而已。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