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網路「拆牆行動」即將開始

    內地網路「拆牆行動」即將開始

    長期以來,內地一些網路平台人為「設牆」,相互屏蔽網址鏈接,妨礙了大量用户的正常使用。這類情況或將改變,一場網路「拆牆行動」即將開始。

    《中國青年報》9月14日報道,針對一些網路平台相互屏蔽網址鏈接的行為,中國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訊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9月1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強調,這是要重點整治的問題之一。

    各大網路平台之間屏蔽鏈接、相互「封殺」的現象由來已久,例如抖音內容無法直接分享到微信,淘寶、微信相互屏蔽等。一些平台之間不僅發生「口水戰」,有的還訴諸法律,相關案件也曾引發熱議。

    今年7月,工信部啟動了為期半年的網路行業專項整治行動,主要對擾亂市場秩序、侵害用户權益、威脅數據安全、違反資源和資質管理規定4個方面8類問題進行集中整治。此後,市場上有消息稱,阿里巴巴和騰訊正考慮逐步互相開放生態系統。

    但在趙志國看來,部分網路企業對屏蔽網址鏈接問題的認識與專項行動的要求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為此,工信部召開了行政指導會,要求企業按照整改要求,務實推動即時通信屏蔽網址鏈接等不同類型的問題分步驟、分階段解決。「怎樣能夠保障合法的網址鏈接正常訪問,這是網路發展的基本要求。」

    9月9日,工信部有關業務部門召開「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提出有關即時通信軟件的合規標準,要求從9月17日起,各平台必須按標準解除屏蔽。當日參會企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小米、網易等網路公司。

    對於工信部等監管部門的要求,騰訊、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等頭部網路公司陸續響應。騰訊集團回應稱,堅決擁護工信部的決策,在以安全為底線的前提下,將分階段分步驟地實施。

    阿里巴巴集團回應稱:「互聯是網路的初心,開放是數字生態的基礎。阿里巴巴將按照工信部相關要求,與其他平台一起面向未來,相向而行。」

    字節跳動有關負責人表示,保障合法的網址鏈接正常訪問,是網路發展的基本要求,事關用户權益、市場秩序和行業創新發展。字節跳動將認真落實工信部決策。「我們呼籲所有網路平台行動起來,不找藉口,明確時間表,積極落實,給用户提供安全、可靠、便利的網絡空間,讓用户真正享受到互聯互通的便利。」

    8月初,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也曾公開表示,平台之間的大循環能產生的社會價值,一定遠遠大於在單一平台內的小循環。對中小企業,解除外鏈屏蔽能降低流量費用,有利於降低經營成本,帶來更好的經營便利;對消費者而言,則有助於提升生活便利度。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此次工信部力促網路平台開放,既是為了打破各網路平台閉環生態,也是為了給用户提供便利。平台之間分享鏈接更加方便,很多平台可以借大型網路平台的流量實現流量入口搭建。

    盤和林也提醒,一旦開放鏈接,最讓人擔憂的還是安全性,「不小心打開某個鏈接,滿屏廣告,甚至遭遇病毒」。在他看來,網路平台生態開放不宜「一刀切」地完全解除壁壘,而應該讓平台分步實施,在平台和平台之間打通分享之前,建立必要的防火牆或溝通機制。

    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副院長朱寧認為,各大網路平台「互聯互通」後,應該注意管理好外部鏈接帶來的垃圾訊息氾濫、侵佔私人社交空間,甚至詐騙頻發等一系列問題。「如果各網路平台公司之間不配套相關的管理措施,將無法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朱寧建議,在具體推動過程中,對於成本轉嫁、用户選擇、消費者保護、數據安全、鼓勵創新以及國家競爭力等因素,需要綜合考量。「在網路平台『開放鏈接』的大原則下,有關監管部門必須高度關注和嚴密跟蹤。」朱寧表示。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小米集團(0181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